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三公司“增援”证大 联手开发外滩地王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0年04月28日07:54
  外滩百亿“地王”的囊括,使得外界始终质疑不绝的,是上海证大房产(00755.HK)的资金实力。时经两个多月之后,这一广受瞩目的地标级项目,发展前景终于尘埃落定。不出所料的是,上海证大不是独自进行开发,而是“联手”复地集团、绿城集团及磐石投资等三方,共同参与 未来开发建设。

  今年2月1日,外滩8-1地块开标,最终由上海证大以92.2亿元竞得,楼面地价3.4148万元/平方米,从而一举成为2010年总价及单价双料“地王”。然而,在出让结果予以公示之后,关于上海证大的资金开发实力的质疑始终不绝于耳。国际著名评级机构标普将上海证大的长期企业信贷评级,以及公司1.5亿美元高级无抵押票据发行人评级设为“B+”,并置于负面观察名单。其判断理由是,虽然公司并未披露如何应对收购所需的资金额,但为数不少的价款必须于短期内交付到账。

  据悉,按照出让合同规定,首付在签订合同之后2个月内需付清,如果选择半年内分期支付,则受让人在支付第二期及以后各期出让价款时,须按照支付第一期土地价款之日时公布的银行贷款利率,向出让人支付利息。如果按照土地新政之后的规定,,外滩8-1地块的首付比例将接近50亿元。

  上海证大2009年中期报告显示,该公司资产净值总额仅30亿元。这对于急需支付大笔资金款项的上海证大而言,显得颇为力不从心。“证大高层悉数出动,为该项目到处筹钱融资。”一位接近证大的知情人士称。

  在昨日公布的交易公告中,原上实发展董事长马成樑的名字赫然在列。行事向来低调的马成樑,如今身任上海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主席一职。“以其拥有的关系资源及融资网络,应该能够顺利筹到资金。”上述人士表示。

  不过,在最终结果公布之后,原先认为引入可能性很大的境外资金并未出现,取而代之的,却是复地集团、绿城及磐石投资三家企业“联合体”。根据公告内容,四方共同出资组建合资企业,证大拥有合资企业50%权益,复地在其中获取30%股权,其余20%股权则由绿城和磐石平分。

  协议完成之后,四方以现金形式向合资公司提供合资股东贷款,分别为人民币10亿元、25.72亿元、8.58亿元及1.873亿元。证大方面称,集团认为上海物业发展及投资业务潜力庞大,成立合资公司可集中资金发展大型项目。现占上海证大已发行股份总数约19.47%的复地集团,为该公司目前主要股东。早在证大公开竞得该幅地块时,便有业内人士指出,复地集团很有可能会参与该项目的开发建设。

  昨日复地集团方面向记者表示,与其他3家公司成立合资公司是为了共同发展房地产项目,项目将由上海证大推荐,未来将会及时披露具体进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