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海鸟发展连亏3年不摘牌 二股东先知先觉频减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28日09:54
  本报讯 一纸公告涉及两份年报,海鸟发展连续三年亏损却不用摘牌。昨天,海鸟发展称由于追溯调整公司2009年会计期初数据,将导致2008年和2009年度连续两年亏损。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07年度业绩也是亏损,而2008年这份迟到的“变脸”与此前股东的大量减持之间似乎有很 多的意外巧合之处。

  海鸟发展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2008、2009年连续两年亏损,按照相关规定,2009年年报披露后,公司股票将被进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蹊跷的是,2008年的业绩为何到2010年才“变脸”?公司称由于“追溯调整”2009年的会计数据。

  “追溯调整也就是今年发现往年的账务错误而进行调整。”注册会计师舒女士告诉记者,“而这样的错误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是不应该的,很有可能是因为当年为了公司不亏损而人为调整利润导致的。” 事实上,海鸟发展2007年净利润为-296.95万元,较2006年下降215.81%。假如来年继续亏损,按照相关规定,海鸟发展在2008年年报披露后公司股票就要“戴帽”了。然而,2008年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63.13万元,同比增长121.26%。

  “会计上的回调是存在的,这也是公司的高明之处。从法律上看,海鸟发展的公告看不出什么问题。”江苏汇商律师事务所律师鲍丹艳告诉记者,“如果公司能够合理解释为什么两次报告不一致,那么不会构成虚假陈述。像海鸟发展现在这样的情况,最多只能说是涉嫌虚假陈述,最重要的还要等2009年年报出来,看看会计报表到底是怎么做的。”

  那么,07、08、09连续三年亏损,海鸟发展会不会被突然摘牌转到三板呢?《大众证券报》致电公司董秘,一位工作人员称董秘和证券代表都不在。但他称:“肯定不会,要是会被摘牌的话,我们的公告就直接写连续三年亏损了。”

  对于业绩的“变脸”,海鸟发展的二股东香港新科创力有限(以下简称“新科创力”)公司似乎也“先知先觉”。记者注意到,去年10月14日至今,新科创力通过大宗交易系统频频减持海鸟发展的股票。数据显示,这样的大宗交易共发生13笔,而最后一笔就发生在今年4月14日,也就是海鸟发展公布“风险提示公告”的前12天。

  本周一,公告出来当天,海鸟发展的股价跌停,昨天再次大跌5.70%,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15.53%。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