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一二级市场利率短期或继续倒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28日02:47

  在充裕资金面的支持下,近日债市收益率整体下滑,3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出现倒挂。截至4月27日,3年期央票中债估值较一级市场利率低约3个基点。那么,这种现象能够持续多久呢?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3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的现象短期内有望保持,但应该不会持续到6月。

  消除收益率倒挂现象的方式无外乎两种:发行利率降低,或者二级市场收益率提高。

  分析师认为第一种情形出现的可能性不大。本次房地产调控虽降低了经济的过热可能,但短期内还看不到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因此,央行仍会保持缓慢、适度回收流动性的姿态。既然市场有3年央票的需求,央行会顺应市场需求,这对于投资者和央行来说是双赢。

  相比之下,第二种方式出现的可能性较大,但是短期内还不会出现。首先,随着房地产紧缩政策出台,市场对债券市场有所乐观,二级市场利率还不会立即上升。其次,目前3年央票两周发行一次,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相对温和。再次,短期内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持平可能性很大,那么3年央票收益率仍具有吸引力,市场需求一直会比较旺盛。但是,从中期(3个月)角度看,市场的谨慎心态并没有完全消除,特别是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和对央行加息的预期,所以二级市场央票利率仍有上升的压力。从时点上看,6月份市场资金回笼压力较大,通胀压力也会显现,那么3年央票一二级市场收益率的倒挂应该不会持续到6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