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国企业有望获巴西高铁投资“入场券”

来源:财新网 作者:马静婴
2010年04月28日10:04

  中巴企业家委员会主席称,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将专门召开会议讨论中国在巴西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中国—巴企业家委员会主席塞尔吉奥•阿玛劳(Sergio Amaral)日前在巴西圣保罗向财新记者透露,中国企业很有希望中标巴西首条高铁项目。

  据了解,这一高铁

项目将连接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两大城市,计划于2010年下半年动工,并于2014年巴西世界杯开幕前投入运营。根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全长500公里的项目总预算约为340亿雷亚尔(约合179亿美元)。

  “目前有中国企业正在准备竞标,相关政府代表也来过了。我们认为,中国企业具有的融资能力使他们胜算很大。”阿玛劳表示,“更重要的是,它将是中国企业通向其他巴西铁路项目的‘入场券’”。

  除高速铁路外,巴西的能源、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亦需要大量投资。阿玛劳称,中国—巴西企业家委员会将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召开会议,其中将专门讨论中国在巴西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阿玛劳表示,这一会议有望在6月2日,即世博会“巴西日”前一天在上海举行,会上双方企业家讨论的议题将包括贸易、投资和增进相互了解。

  中国—巴西企业家委员会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主要从事促进巴西与中国企业沟通的非营利性组织。目前该委员会中方企业委员包括中石化、中航工业、宝钢中铝、华为、中信集团等;巴方企业委员则包括巴西出口与外贸投资促进局(APEX)、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淡水河谷(Vale)、巴西飞机制造公司(Embraer)等。

  该委员会现任主席阿玛劳曾担任巴西发展、工业和贸易部部长和巴西驻法国大使等重要政府职务,目前是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据了解,他有可能在今年年底的巴西总统选举后成为新任巴西外交部长

  在过去六年中,中巴两国双边贸易总额累计增长433%,2009年达到361亿美元,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国。

  “中巴之间的贸易增长很快,不仅是数量上,还有商品种类上的。”阿玛劳认为,对巴西方面来说,中国的食品和农业产业化市场非常重要,欢迎更多企业加入双边贸易。他特别提到,一些巴西企业在与中国出口企业的竞争中遇到了一些问题,并称应从一开始就加强沟通,以避免争议和摩擦。

  4月16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的 “金砖四国”峰会期间,中巴两国政府签署了《2010年至2014年共同行动计划》以及一系列合作文件。

  “这一共同行动纲领对两国企业是一个信号,表明两国政府有加强合作的意愿,为扩大合作提供了框架。”阿玛劳表示,“中国已经意识到,巴西为它在南美打开市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