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日照钢铁30亿元涉水PE 民资参与地方投融资平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史进峰
2010年04月29日06:31

  日照钢铁30亿元涉水PE

  核心提示:业内分析认为,尽管地方政府债务危机令人担忧,但中国城市化发展中蕴含的巨大商机仍然不容错过,在此背景下,产业资本以PE形式进入地方城市开发领域并不为奇。

  外界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高负债的担忧,未能阻止产业资本进入城市开发领域的步伐。日前,泛华建设集团联手山东民营钢铁巨头日照钢铁,共同发起泛华城市发展建设基金,资金投向直指地方城市开发建设领域。

  4月25日,泛华建设集团城市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泛华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总裁张曦向本报记者透露,该基金的第一期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日照钢铁是第一个也是最主要的投资人(LP),日照钢铁出资金额为30亿人民币。

  尚不得而知这是否为日照钢铁掌舵人杜双华的一次华丽转身。不过,产业资本进军城市开发领域的野心毕现。

  2009年,在四万亿投资计划带动下,全国各地形形色色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截至2009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7.38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70%,占一般贷款余额的20%,全年新增贷款超过3万亿元,占全部新增一般贷款的34.5%。从平台公司贷款债务与地方政府财力对比看,债务率接近98%,部分城市平台公司贷款债务率超过200%,如将其他形式的地方债务如中央代发的地方债、项目债考虑进去,比例将会更高。

  地方城市投融资平台普遍负债过高的状况,直接影响到其再融资能力,再融资路径有待进一步拓展。

  一位外资投行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地方政府正在积极推动成立政府主导的产业基金,以缓解政府平台公司的资金压力,继上海、北京后,大连也将成立政府主导的、外资参与的大型产业基金。

  上述人士分析,尽管地方政府债务危机令人担忧,但中国城市化发展中蕴含的巨大商机仍然不容错过,在此背景下,产业资本以PE形式进入地方城市开发领域并不为奇。

  据泛华建设人士介绍,泛华建设发展基金是由泛华建设集团发起的一只私募股权基金,目的就是集合对城市建设开发领域投资有兴趣的各类社会资本,与地方政府合力打造投融资平台,一方面帮助地方政府解决城市发展建设项目所急需的资本金问题,另一方面使得各类社会资本通过基金投资的方式积极参与到中国城市化发展进程当中,并可获得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泛华建设集团总裁杨天举认为,解决地方融资平台融资困境,“一定要基础设施先行,有了好的投资环境才能有高质量的招商和投资环境”;同时需要帮助城市建立好的金融生态系统,不至于本届政府只管借款,下届政府来管还款。

  泛华建设是一家大型投资建设集团,为国家建设部原直属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已在黑龙江海林、吉林辽源、辽宁铁岭等地推出城市创新模式。

  对于泛华建设为何选中日照钢铁,杨天举表示,泛华建设发展基金会首先考虑一些国内有影响力,行业上也有共性的一些企业作为第一批城市发展基金的一个共同发起人。

  “一是日照钢铁国内是知名品牌;第二,钢铁企业和我们建设企业也是有连带关系,双方合作是建设、建材行业大的产业链当中的一个整合。”杨天举分析。

  对于日照钢铁来说,转型意义更加深远。

  日照钢铁集团副总经理王立飞表示,近年来,日照钢铁集团结合山东钢铁产业发展规划,在致力于钢材制造主业稳步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拓展经营领域。通过PE形式进入城市开发领域,对于日照来说,应该是顺其自然的决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