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两化融合”加速信息化角逐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毛晶慧
2010年04月29日09:02

  “在当前‘两化融合’政策利好背景下,中国企业正在向数字化转型。”日前,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原国家信息中心主任高新民在“2010企业信息化高峰论坛”上如此表示。

  他认为,在后经济危机时代,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加剧,企业转型升级压力陡增,这从根本上考验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营能力,企业的IT需求必将出现放量增长。

  ERP抢占制高点

  当中国制造业的普通工人出人意料地登上《时代》杂志封面时,全世界都认为:在后经济危机时代,中国制造正恢复往日活力。

  鼎捷软件有限公司总裁修俊良在“2010企业信息化高峰论坛”上表示:“云计算是鼎捷技术研发方向的重要一面。它将与其他创新技术一起,形成企业创新IT应用架构,支撑起鼎捷的产品与服务,帮助企业真正实现‘无处不在’和‘薄型’的企业形态。”

  据鼎捷软件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制造业从深寒中缓慢回暖的2009年,鼎捷软件保持了30%的增速。

  “2010年将是中国本土软件的崛起之年。”一位业内人士判断。过去十余年,中国本土管理软件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特别是经历过金融危机的洗礼,能在市场上继续角逐的厂商,必定是被客户认可的。据悉,去年以来多家本土软件厂商以不同方式高调出击,特别是在高端市场,用友、鼎捷软件等主流ERP厂商的销售额和市场占有率已经赶上并超过SAP和甲骨文等国外管理软件巨头。

  “一体化”推动制造业转型

  “中国制造业向信息化转型,给上游软件厂商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尤其是在试验和综保领域。”近日,装备制造业信息化服务商——北京锐峰协同公司总裁张成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成胜说,金融危机让中国企业意识到,目前最迫切的是要加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科学技术变革及信息化来实现转型,信息化将通过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来协助企业将扩展重点转向“知识”工作,从而实现技术创新和业务增长。

  张成胜强调要特别重视制造业的三个核心竞争力——“产品创新与设计”、“敏捷制造和成本控制”、“产品品牌和通路”的强化,其中的关键是产品研发设计的技术创新。

  据记者了解,锐峰协同近日在北京发布了企业级数字化试验业务平台软件TDM3000和数字化综合保障业务平台WILS3000,并同时宣布在西安、成都、武汉、上海等城市进行大规模巡展。

  业界专家认为,锐峰新一代试验与综保业务平台产品的发布,标志着我国数字化平台已迈入国际先进行列,并将对中国国防、汽车、机车、电力、电子、船舶等装备制造行业提高效率与管理水平、加快产品研制速度、促进自主创新起到重要作用。

  张成胜认为,数字化绝不仅仅是把计算机技术应用到现有的工作和环节中,简单地缩短周期和提高效率,而是要深入到技术和生产体系中,突破传统的设计、制造、试验和管理的模式,使之形成一体化的系统,适应中国创造的需要。

  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日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谈道:“一体化解决方案将帮助企业实现信息化管理的历史性飞越,真正突破管理瓶颈,构建核心价值。”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制造业每年直接投资于设计仿真、试验测试、综合保障的资金高达3000亿元,其中大中型机构约占50%,其潜在市场总量约为1300亿元。业内专家推测,未来几年,产业的转型将催生一批世界级制造业软件公司。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