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白云深处有人家是庐山不可或缺的风景

来源:千龙网 作者:梁江涛
2010年04月29日09:04

  庐山当局宣布了一项计划——从明年开始,为了景区开发,庐山上的居民,将被逐步迁离他们生活了100多年的小城,迁往庐山新城;对于搬家,牯岭镇居民也是五味杂陈,支持搬迁的居民,认为这可以善住房条件。因为地处景区,没有产权,不能建新房。(4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

  这大幅改写历史的计划无疑将改写庐山人的命运,意味着许多家住庐山云雾深处牯岭镇的山民从此将永久地离开他们度过将近半个世纪的山寨。伴随着山民为风景而举家迁徙的不仅仅有他们个人家居环境的重大变化,还有依赖旅游业维持生计所遭遇到的尴尬。当地政府却“登山望远”,一方面山民下山,有望得到一个稳定的归宿,另一方面让庐山如牛负重的山水资源得到最大化释放,催生庐山景区的整体上市。可是,如此大手笔果真能收到多赢之效吗?

  这让我想起杜牧《山行》:“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本来,白处深处的人家就是山上风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件。自古以来,观光客都对小桥、流水、人家情有独钟,如果少了“人家”,只剩下小桥流水,岂不成了“无人区”?还有山清水秀人美的意境吗?有学者指出,牯岭镇给庐山带来社会文化生态的附加值,是黄山等名山无法提供游客的。“牯岭镇明末清初发展下来,是山区城市化的典型个案。这里牯岭镇的文化氛围非常浓厚,跟庐山居民聊天,跟与山脚下九江人聊天感觉都不一样”,为此这位学者担心,如果所有人迁下去,牯岭的文化传承就中断了。的确如此,当庐山没有了牯岭人的踪影,无法找寻牯岭文化的活化石,恐怕旅游者在庐山留下的只能是一声叹息。

  当青藏铁路耗费巨资给藏羚羊留下“贵宾通道”,当原生态音乐成为天籁之声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之时,牯岭镇的山民和伴随他们的纯朴文化就是不可多得的生态资源。人与自然相和谐,是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当地政府开发旅游资源应更多的注重以人为本与科学文明,摒弃粗放式、掠夺式的急功近利心态,创造条件、改善条件让庐山居民生活在大自然的本色里,让他们更好的“靠山吃山”,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和谐,更是回应民生诉求。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