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高盛CEO听证会拒不认错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4月29日09:32

  尽管受到来自各界的强烈抨击,但高盛的高管团队定力十足,拒绝承认自己在被美国证交会指控的交易中有任何过错。昨天,高盛集团的7名现任及前任高管出席了一场长达10多个小时的国会听证会。听证会上,双方交锋激烈,面对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的猛烈炮轰,高盛方面始终坚持自己没有错。

  ■调查小组提供厚达几百页证据

  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主席卡尔·莱文对高盛CEO劳尔德·布兰克凡进行了猛烈抨击,指责高盛人为制造利益冲突,一面承购证券,一面做空证券。莱文甩出的重磅炸弹是调查委员会提交的一份厚达几百页的证据,内容是在为期18个月的调查当中,所发现的高盛内部电子邮件以及其它文件。

  在一封邮件中,时任高盛抵押贷款部门负责人的丹·斯帕克让时任高盛高管托马斯·蒙塔格向销售人员祝贺另外一个名为“Camber 7”的债务抵押证券的成功。“你要给皮特·奥斯特瑞姆和戴瑞尔·海瑞克发信息,让他们知道自己的工作是多么的出色,”斯帕克写道。“他们在世界游走,像疯子一样兜售证券,拼命地工作来从一些大‘柠檬’上榨得‘柠檬汁’。”

  莱文指控高盛做空其中的部分证券,使自己在证券失去价值时获利。“高盛销售自己人都不看好的证券品种,出去销售证券的同时又做空它们,在我看来是有根本利益冲突的。”他说。

  ■高盛坚称未做空房地产市场

  布兰克凡坚称高盛没有大举做空房地产市场,而且并未与客户进行反方向对赌。相反,高盛是按照股东和监管机构的期望来管理风险的。面对质询,布兰克凡强烈反对证交会的指控,并试图用高盛的损失来博取同情。尽管国会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刚刚公布报告,称高盛集团在美国楼市开始崩塌时做空住房抵押贷款关联证券,赚得37亿美元。但布兰克凡给出的数字是,高盛在这两年的金融危机中,在住房市场活动中一共损失了约12亿美元。

  ■美政府借此案推动金融改革?

  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成员及主席卡尔·莱文表示,他们所表述的证据会促进国会通过更加严格的金融监管立法。昨天,高盛成为标准普尔500指数79只金融股中唯一实现上涨的金融股。

  加州大学证券法教授罗伯特·希尔曼分析称,双方均得到了他们想要的结果。“参议院完成了他们认为职责所在必须做的事,即对高盛进行严厉的责问;而高盛的目标则是证明他们并没有从事金融欺诈或任何违法活动。现在看来,他们似乎都做到了”。

  就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高盛提出诉讼不久后,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对高盛也展开了正式调查。除此之外,德国巴伐利亚州银行已经断绝了与高盛集团的联系。欧洲各国政府和监管机构目前正在考虑高盛诈骗罪所受到的影响。

  一位来自华尔街的资深投行人士则认为,这不是高盛一家做错的事情,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主要是银根太松,导致资产泡沫泛滥,又缺乏监管。当衍生工具变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后,使用这一武器的投行自营部门、对冲基金等充当了打手的角色。而打手里面做得最好的就是高盛。

  ■文/本报记者 程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