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重庆发改委范文仲:统筹城乡需改革农地产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30日00:02
  2007年6月,重庆和成都成为全国统筹城乡综改区。过去三年,重庆的综改以土地改革为重点,进行了一系统的试点和探索,今年年初,重庆提出要在关键领域实现突破。

  “统筹城乡要依靠制度创新。”4月27日,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范文仲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接下来,重庆将在农地资本化、户籍制度改革、农村融资模式创新等关键性领域先行先试。

  范文仲系中国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在加入银监会之前,曾经先后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世界银行司、雷曼兄弟投资银行全球经济部等国内外多家政府和金融机构。

  2008年10月,范赴重庆挂职,任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2009年11月,调任重庆发改委副主任,协管全市统筹城乡工作。所以,他对于金融介入重庆统筹城乡综改,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作为综改区,就意味着重庆就有先试权,失败了,也是小范围的风险,重新再来,就会有更明确的目标。” 范文仲说。

  土地资本化

  《21世纪》:重庆综改已历时三年了,但是农村的改变仍不明显,你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范文仲:城乡统筹落脚点,应该是实现城乡共同富裕,尤其是带动农民共同富裕。城乡统筹的核心目标,就是运用现代市场经济的手段,促进农民收入增长,推动消费。所以,凡有利于农民富裕,促进农民消费增长的改革,都是试点的范围。

  在这个目标下,可以进行分解,农民有4种途径获得收入:农业生产性收入、打工的工资性收入、政府补贴、财产性收入。而农民要实现这些增收有两种选择,一是进城,这需要我们进行户籍改革,而留在农村的,则涉及新农村建设,政府要为他们提供社保,公共服务保障。

  这些就构成我们今年综改的三个重点,即两冀(渝东南、渝东北)农民万元增收计划,户籍改革,公租房改革。

  《21世纪》:地方政府在操作这些改革时,都觉得很难,因为需要大量的资金。你觉得该怎么突破?

  范文仲:过去30年,城市改革的经验是可以借鉴的。比如房改前,家庭的房屋价值是为零的,进行了房改,有了房地产市场,家庭房屋价值提升到几十万上百万。后来加上金融机构介入,通过贷款,城市消费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在城市基础设施方面,重庆有的八大集团,将存量资产变成权益,通过金融机构的介入,获得建设资金来源。所以,我们要实现农民增收,尤其是财产性增收,要借鉴城市发展的思路,促进金融机构介入农村,通过改革,使原有经济释放出巨大能量。

  《21世纪》:现在的现实是,金融机构不愿到农村设点,也不愿贷款给农民。

  范文仲:我们要创造相关的技术条件。我认为农村的发展要分几步走,首先要将现有财产变成资产。现在全市在全面开展土地整治工作,重点就是把农村建设用地复垦为耕地。农村人均建设用地250平方米,是城市的5倍,有很大操作空间,能够整合大量建设用地。

  同时,我们开展土地确权,有了产权,将集体建设用地股权化,通过市场定价,就成了资产。资本化后,金融机构就可以介入了。一家一户,通过产权抵押,可获得金融贷款,农民就有了发展的资本。

  现在正在探索的“地票”是个很好的农村建设用地资本化尝试。但它的使用量是有限制的,全市每年交易量控制在1.5万亩左右。今后重庆农村土地交易市场的范围,要适当扩大。这就要相应改革现行的征地制度。凡对国家战略性、公益性的项目,才进行征地。而经营性项目用地,通过农村土地交易市场获得。这个交易不收取土地出让金,可运用财税机制,收取交易税,税收大部分投向农村。

  土地产权化之后,银行介入,农民财产性收入就会大大增加。

  拟成立土地信托代理机构

  《21世纪》: 重庆正在推行户籍制度改革,但让农民放弃土地,他们会有很多顾虑。

  范文仲:在农村土地确权的基础上,我们在考虑成立一些土地信托代理机构。农民可将耕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交给这样的信托代理机构,他们来集中招商,引进大户,开发农业项目。农民可收取租金,也有机会成为企业雇佣工人。

  正在推行的户籍制度改革,就是考虑把土地的使用权的收益权和处置权分开。农民保留收益权,处置权交给信托机构。这样一来,农民工在进城三五年内,仍可保有土地的收益权,就可以稳妥地解决他们转户所担忧的问题,从而大大推进城镇化。

  更进一步,这些收益权可以转让给城里人,城里人可以投资这种信托权证。如此就能为未来城乡资金的双向流动。 《21世纪》:如何防范其中的风险呢,比如金融机构介入后,出现了坏帐,它如何处理抵押物?

  范文仲:我认为可设立一个农村土地处置管理公司,专门帮助银行打包处理坏账。我考虑这个公司有点类似于重庆八大集团的渝富公司。

  对农村贷款形成的坏账,银行没有办法千家万户去处理。这样一个农村土地处置管理公司就可解决这个问题。它应该对抵押的农村建设用地具有经营者的各种职能,它可以化解坏账,有权进行土地的空间置换,可以参与土地交易,并有优先买卖权。甚至可以通过国有企业的力量,平抑土地市场价格。

  在引入金融机构同时,我们还要建立一个信用体系,不论在哪里找工,这里不还,哪里也借不了钱。一个不还,整个村贷款,贴息,政策享用都会受影响。

  《21世纪》:除了金融机构融资,还有其它渠道可为农村募集到资金吗?

  范文仲:我们也在考虑建立一个长效的城乡统筹筹资机制。一方面要依靠土地的资本化改革。另一方面,可将视野放开一些,比如建立国有产权分享机制。重庆国有企业总资产现在已达到1万亿,所有者权益达到2000多亿。今后几年,重点国有企业将全部上市。那么,我觉得,将国有总股本的10%,用于城乡统筹,每年就可以有1000亿。

  另外,国有资本的存量资产,也可用起来。现在重庆进行的公租房建设,财政成本接近500亿,放在那里怎么用活?我认为房屋产权,租金收益,都可以实现证券化,在市场交易。这个产权可以不要全部国有,将一部分给城乡统筹,让他来融资,可以做很多事。这样会形成一套国有资产新型的分配机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