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十行业受益制造业结构升级 新能源空间最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4日16:24
  这是一个时代的痛苦,一个国家的煎熬,同时却也是一批行业的机会。

  “时至今日还有相当一部分制造业公司靠退税度日,如果人民币升值、资源品价格下不来,制造业的日子不好过。”北京某券商分析师感叹。

  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国制造业已然处于承压临界点:离新的技 术革命还遥遥无期,而史无前例的“民工荒”宣告了能源资源品高企、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三大追兵即将悉数兵临城下,慢性病很快将转化为并发症。

  如果一定要残存希望,那希望即在,改善生产工具或改变原材料,提高劳动生产率,以最终对冲成本高压。

  无论制造业怎么办,股市结构都可能会发生变化,那就是先进的“工具性”行业将变得越来越紧俏。而机械板块的雄起,也仅仅完成了高潮的十分之一。

  三座大山

  近三年来,制造业劳动成本大,市场波动风险高的特点日益突出,出口波动尤其大。

  产业链方面观察,制造业上游包括能源与资源等原材料产品,主要为石油、煤炭、钢铁、金属等,资源品价格自2006年大涨后,于2007年有一定程度滑落,但2008、2009年直拉高位盘桓,成本压力至今难以化解。

  据莫尼塔宏观经济分析师杨帆介绍,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劳动力增长见顶,劳动力增长与工业产值增长已不再同步。另据最新报道,长三角经济区也已出现民工荒,广东地区近日也再次上调了最低工资额度,而无就业修复状态限于数据统计难度,无法侧面验证制造业结构调整,但我国劳动力成本优势在逐渐弱化已毋庸置疑。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近两个月来,人民币升值压力测试吸引了诸多目光,西方不断施压,而国内有关测试的种种信息显得迷离,但有一点无可否认,人民币的升值会导致一部分进出口企业的倒闭。2008年经济危机曾给很多制造业公司带来了巨大压力,以至于很多公司靠吃退税过活。若人民币升值,就目前情况观察,要想抵挡此次寒潮,出口比重较大的制造业能有几分胜算?

  现在的制造业,已然处于承压增大导致趋势分化的临界点。

  从欧美韩日一些国家发展经历看,劳动力成本上升压力膨胀后,制造业一般会有两个发展趋势,要么制造业有萎缩迹象,国民收入中占比降低,另外就是进行结构升级,走创新、提高附加值的路子,扩大技术集约型经济规模。

  机械板块最近强势雄起,这不是一次孤立的现象,制造业产业结构升级已上马拉弓,步入快捷奏迹象越发明显。

  机械板块下游主要包括基建、房地产与制造业,而一季报预增中,机械板块订单增加得很意外,尤其以数控机床为最,高善文曾分析认为,这种现象的背后存在着一股推动力量。 不管这股力量是什么,我们起码可以确认的是,制造业需求的旺盛不容置疑。那么,为何制造业突然大举购入机械产品?

  调整结构以度寒冬

  重压之下,使得目前已有不少公司如同此前一样,着手进行创新与削减成本抵御寒冬,并逐渐归流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道路上来。

  湘财证券分析师李莹就此表示,要想解决工资高、资源品成本高、人民币汇率升值等难题,公司本身需要大力创新,政府层面需要进行引导,调整制造业的产业结构。

  成本居高不下的不利处境中,笔者认为要想获得发展有三种调整手段。一是价格传导效应明显,转嫁成本,这是建立在需求旺盛,行业景气前提下的,如化工三大材料等行业;另外一种方式,就是企业本身要盘活存量利用效率,提高劳动生产率,在成本无法调整的情况下,通过提高产品的使用效率来提升价值和盈利空间,例如山东如意(002193.SZ)通过发明嵌入式纺织技术,从而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在成本相同的情况下,不仅提高了利润率同时还进一步拓宽和局部垄断了销售渠道;最后,也就是目前最重要的途径:压缩成本。

  这样,制造业的第一个分化趋势逐渐显现出来,就是制造业结构调整升级,高附加值装备制造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规模扩大,产品档次也逐渐提高。

  据了解,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劳动力增长与工业化产值增长已无法达成同步,这也是制造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萌芽阶段。随着劳动力成本的逐渐提高,制造业结构调整进入发力阶段,而压缩成本将成为制造业结构调整的直接选择。

  而在制造业产业结构升级的过程中,也为其他关联行业带来了极大的投资机遇。

  三招强降成本

  制造业生产成本可大致分为劳动力成本、资源品成本及运营成本。

  在压缩成本过程中,直接的方法就是生产的机械化,用机器代替人工。这个过程中,推动制造生产自动化的机械板块及零部件行业将迎来发展机遇,其中机械、电力设备、交通运输设备,包括高端物流网、通信信息将首当其冲,代替劳动力,降低劳动力成本,而数控机床、高铁、智能电网会最先涉及到。

  虽然机械化生产是大趋势,从短期看,有分析人士则认为,“设备投资与工资节省空间目前不会太大,这个趋势的完成将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此外,包括发展智能变电站、配电自动化工程、故障抢修管理系统、电能质量监测、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等产品及行业,也将陆续涉及,同时这些项目也是世博会首次进行示范的工程项目。而电力设备产业化升级的同时,也会拉动精密机械的潜在市场。

  在控制资源品等原料价格成本阶段,日信分析师汪华春认为,主要有两大途径,一是寻找代替品或新能源,另外要利用新技术,提高资源品的利用率。 目前,电力行业具有替代属性的,包括核电、风电、水电等,最近世博会期间,清洁能源(如瓦斯能源),将清洁能源并入电网,此外地热、太阳能等也都具有相关特点。而提高资源品利用率方面,最突出的要算得上煤炭子行业,也就是煤化工。

  据悉,目前清洁、高效利用煤炭的技术路线,主要有以下6个方面: 超临界、超超临界发电技术,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技术、增压流化床燃烧联合循环发电技术,煤化工技术,燃料电池,在民用、工业领域提高用煤效率。

  运营成本范围很广,包括经营、管理费用等等。在制造业领域,有不少公司限于本身规模、实力、技术水平限制,在提高效率方面很多地方力不从心,这就需要采用适当的外包业务等形式,提高效率减少负担,如高端物流和销售终端电子商务的运用,主要承接除去核心业务外的其他产业链业务,如怡亚通生意宝焦点科技等企业。

  盘活存量,提高生产率是核心

  只有盘活存量利用率和提高劳动生产率,才能本质上进行产业结构升级,达到提高产品层次,提升产品附加值的目的,这是一项长期的,国家与企业间同向的工程。

  目前,国家已在大力布局高铁、三网合一等项目,着手打造低碳经济氛围,这为制造业提高生产率,控制成本提供了良好的经济环境。就公司本身计,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产品档次更重要,这就需要除去人才外,拥有技术优势与更先进的设备优势。

  可以说,效率与低碳概念是这个阶段的主题,包括精密机械及微电子、云计算等在内,将会引领此阶段的制造业,助其极大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达到产业结构的升级。

  从提升效率空间、技术潜力和市场占有率情况看,精密机械子行业中的轴承、电机、仪器仪表,云计算中,半导体、高技术含量的电子元器件等都将迎来不错的机会。

  当然,劳动力成本压力上升后,也存在着制造业收入占比下降的可能,这也势必使传统的制造业,如煤炭、纺织、钢铁等发生强烈的兼并潮,根据资本主义企业发展经历,这个阶段垄断趋势会逐渐加强,既有龙头企业及资产质量好,现金流充裕的公司有望受益,如宝钢股份、时代新材华峰氨纶等。

  而上述众多行业的受益空间也不尽相同,结合股市结构(中韩美日四国)与经济转型的关系看,能源与原材料重要性会有弱化趋势,而新能源行业等替代品未来发展空间极大。(杜晓光) (来源:理财周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