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澳央行加息后或中场休息 英欧本周料维持利率不变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5月05日07:32
  澳大利亚央行5月4日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4.5%。此次加息后,该行自去年10月份以来已累计将利率上调150个基点,这令澳大利亚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加息最积极的国家之一。伴随这一利率决定同时发布的央行声明则暗示,澳大利亚本轮加息周期或将就此暂停一段时间。

  印尼、冰岛、挪威、英国、欧洲和日本等经济体的中央银行也将于本周举行新一轮的议息会议。市场预期,除挪威央行外,其他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澳央行政策走向生变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史蒂文斯在声明中称,澳大利亚经济严重萎缩的风险不久前已经消除,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直在调整利率目标,使之回归与过去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的平均借款利率相符合的水平。他称,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预计,继此次加息后,对多数借款人而言利率将达到大致平均水平。史蒂文斯称,这意味着央行的政策走向已发生了明显的转变,不再采用一年前的扩张性政策。

  澳央行还表示,将继续评估经济前景,制定必要政策以实现通胀率目标。该行预计,未来1年内,澳大利亚通胀率将位于目标区间的上半段,降幅可能低于预期。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斯万当日称:“使利率回归更正常的水平是澳大利亚复苏进程快于其他发达国家所必须面临的局面。”他还表示,政府将在11日提交预算方案,以防止经济过热带来产能不足的问题,确保经济可持续增长。

  澳大利亚统计局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经济正加速增长,并推升通胀水平和房价。澳大利亚房价在截至今年3月份的12个月间飙升了逾20%,第一季度全国房价指数年率上升20%。澳大利亚工商会和澳大利亚联邦银行4日公布的数据则显示,因经济走势强劲且亚洲主要出口市场的稳定增长,该国一季度商业预期指数升至63.9,这意味着企业“乐观地认为澳大利亚经济将在2010年取得远好于2009年的成绩”。

  与澳大利亚类似,同为资源型国家的挪威通胀压力也开始显现。分析人士预计,挪威央行本周可能加息25个基点。

  亚欧央行加息或缓行

  在全球经济复苏的浪潮中,面对各自不同的经济增速和通胀风险,各经济体采取的货币政策差别较大。美国银行/美林发布报告指出,新兴市场国家物价上涨的速度将快于发达国家,而失业率及债务水平高企将继续抑制发达国家通胀率的上升。

  欧洲经济由于受到主权债务危机拖累,复苏前景尚存不确定性。分析人士普遍预计,英国央行本周将维持0.5%的利率不变,最快要到今年第四季度才会加息;预计欧洲央行将于2011年开始加息,并在2011年底时将利率提升至2.0%。

  亚太方面,印尼中央统计局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尼4月份通胀率小幅升至3.70%,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3.91%。分析人士称,由于印尼通胀率仍低于政府设置的4%至6%的目标,通胀压力轻微,故预计印尼央行在今年内将维持利率于6.5%的水平不变。 (来源:中国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