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2015,低碳梦圆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王飞丹
2010年05月06日08:52

  低碳,2015

  2015年7月3日,上海,华灯初上,天气闷热。

  “又下雨了,凉爽了,”走出书房,胡歌看了一眼客厅里的鱼缸,鱼缸里的海马下沉并且尾部卷曲,一边揉着因为久盯电脑而不舒服的双眼,一边想:“那个城市的气候可真不错,看来父母不肯离开那里是有道理的,也许自己退了休还真得去那里养老哦。”

  “嗨,宝贝儿,今天过得还好吧?国际米兰和桑普多利亚的生死对决谁出线了?”“D.米利托没有进球?看来他真的老了。”走进厨房,胡歌开始对着冰箱说。每天通过冰箱与远在意大利米兰的女儿聊会天,成了胡歌在准备当天晚饭时必备的“佐料”。

  这不是毫无厘头的臆想,而是2015年发生在上海一个低碳家庭的生活场景,这些神奇的创新被西门子冠名为“天下一家”。

  2015年低碳生活图景

  “天下一家”的男主人公胡歌是一名工业设计师,居住在大上海,他的父亲姜昆和母亲奚美娟生活在千里之外的另一座城市,而他的姐姐黄奕的家则安在远隔大洋的米兰,他在米兰求学的女儿也住在姐姐家。尽管彼此间相隔万里,全家人在创新科技的帮助下,冲破了地域上千里之外的阻碍,让彼此近在咫尺,过着“绿色”的低碳生活。

  未来的低碳生活是怎样的?周末的上午,胡歌的表妹带着我一探究竟。

  进入胡歌的家,首先要通过“隐形门”的面部识别系统。隐形门替代了“铁将军”, “表妹”经过系统自动扫描面部主要特征,确认了身份,顺利进家。刚一进门,远在北京的舅父舅母便通过远程电视向“外甥女”打招呼,欢迎她的到来。

  客厅里摆放着可以裸眼观看的3D电视机和娱乐设备;车库里停放着一辆双向锂电池驱动的电动车,这辆车拥有极高的电力贮备和多次充放电能力;工作室里放着远程鱼缸,通过鱼缸,胡歌可以知晓父母在北京的情况。比如,如果海马下沉并且尾部卷曲,在上海的胡歌就知道他父母生活的城市,下雨降温了;而当鱼缸里突然冒出许多气泡,则说明父母家里可能来了客人。

  此时胡歌正在工作室忙着修改一款新型电动车设计的任务,通过工作室内先进的3D模拟设计及视频会议系统,胡歌轻松地同时与上海、纽约、东京的三位设计团队成员实时沟通。

  厨房有一台会说话的“iFresh冰箱”,只要点击iFresh冰箱的 “烹饪指南”,它就会根据冰箱内储存的食物,提供菜谱和烹饪指南。而这台iFresh冰箱也将厨房变成一个“通信中心”,远在北京的奚太太一边做菜一边通过网络视频与正在米兰家里镜子前比画的女儿黄奕通话,而此时黄奕最担心的则是刚做完手术的父亲恢复得如何。

  尽管黄奕和丈夫伊凡身处意大利,但他们通过先进的医疗IT系统轻松访问了刚做完手术的姜昆在北京的医院的电子病例。伊凡甚至可以在iPhone手机上清晰地浏览高质量的医学影像图,当黄奕得知父亲恢复状况良好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一家人的欢声笑语将2015年“零距离”的低碳生活推向了高潮。

  “魔镜”背后的低碳秘密

  这就是2015年“天下一家”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而“低碳”技术正是“天下一家”生活方式得以实现的主要因素。在这个集上百项高新技术于一身的屋子里,低碳技术随处可见,最引人注目的是智能电网、异地无缝协作以及低碳照明技术。

  胡歌家的智能电网是“天下一家”低碳生活的核心。在住宅外有三台风车,为自己家及所在的社区提供清洁电能,这些风车的叶片没有任何黏接点,非常坚固耐用。

  借助智能电网,电力不再仅由大型电厂集中生产,而是来自于越来越多的小型发电单位。例如,通过使用屋顶上的光伏电板或家用风车,即使是普通公寓也能够直接为虚拟电厂提供。

  胡歌能够清楚地了解自己的供电量或用电量,不同电力公司在不同时段的电价以及家人朋友的用电状况等,从而调节用电需求,他可以将盈余电力选择出售给电网,或提供给自己的家人朋友。

  胡歌与三位同事突破地域局限的无缝协作是2015年版低碳生活的另一个亮点。一直以来,工业设计师为了完成一个大型项目,经常需要扮演“空中飞人”的角色。然而3D无缝协作系统则轻松替代了“空中飞人”。

  在未来,工作团队的每位成员可以在自己的工作室里设计某个产品的一个或多个部分,摄像系统会追踪并记录下用户的实际操作,并通过卫星视频会议系统将模型不同部分的新设计方案实时更新整合,最终显示在三维屏幕上。设计完成后,可以通过该平台对生成的三维虚拟产品进行模拟测试,设计师能够通过它对各种可能情形进行评估。

  最后一处低碳秘密则藏在辛迪房间的镜子里。这面特殊的镜子一旦接上电源将如舞台效果般通体闪亮。这背后的秘密就是欧司朗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技术,它被认为是来自未来的光源。OLED技术具有低能耗的特点,能够有效大幅减少能耗。

  5年内可以过上的低碳生活

  “‘天下一家’并没有选择呈现20、30年后的低碳生活,而是将视线放在5年后的2015年,这是因为部分技术在5年之内有实现的可能,有些技术甚至已经实现。”“天下一家”运营经理李承刚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说。

  比如,智能电网并不是一个遥远的梦,它解决诸如旧电网低效和不稳定等挑战的发展趋势,其背后的关键驱动因素是整合可再生资源、高能效发电的分布式发电站,创建有利于加强能源交易的能源市场,通过优化现有产能和资源的使用,降低电网运营成本,为消费者提供透明的电能使用信息。

  而胡歌车库里锂电池低能耗车Ruf Greenster也不是幻想。目前,工业公司正和能源供应商密切合作,实现电动交通的梦想。除了汽车自身的工程设计,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汽车与电网的能源交互,储存和双向传输,以及由可再生能源生产电能所需的技术。此外,胡歌家客厅中可裸眼观看3D影像的电视机已有成品。

  刚刚卸任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及西门子东北亚区首席执行官、转为负责领导管理西门子全球智能电网项目的郝睿强博士说:“家庭成员在不同城市工作生活的现象被称为社会的‘小趋势’,不久的将来, ‘小趋势’很可能演变为主流的生活方式。”

  虽然我们无从考证创造一项新科技的能耗会否超过原有生活的能耗,比如鱼缸的远程感应是不是耗费了大量的能源仅仅为了捕捉那些细微的信息?但 “天下一家”至少为人们呈现了一种2015年低碳家庭生活可能的模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