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大选在即 主权债务成英国经济新难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10年05月06日01:42
  当地时间6日,英国将举行议会选举并产生新一届政府。尽管大选结果仍扑朔迷离,但如何消除数额庞大的财赤并重新激活经济将成为英国新一届政府的当务之急。

  从当前选情看,无论是执政13年的工党、还是在野的保守党和自民党,都不占绝对优势。英国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刚开始恢复增长,作为执政的工党政府,对此自然难辞其咎。

  尽管欧盟委员会在昨日发布的最新经济展望报告中上调了对今明两年英国经济的增长预期,似乎给英国首相布朗注入了强心剂,但欧盟委员会强调,2010财年和2011财年英国政府的预算赤字将超出预期,今年英国将成为欧盟27个成员国中预算赤字最高的国家。

  数据显示,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财年当中,英国财政赤字上升至近1530亿英镑,创二战以来的最高纪录。根据欧盟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去年英国政府赤字占GDP的比重仅排在爱尔兰和希腊之后,数额庞大的财政赤字给英国经济长远发展蒙上阴影。

  不过,与近期跌跌不休的欧元相比,英镑汇率在大选前相对保持稳定。有分析人士表示,英镑的后期走势将视乎英国新一届政府推出的削减赤字计划。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也表示,英国不在欧元区内并且有自己的货币,英国不会成为下一个希腊。

  但评级机构惠誉、标准普尔和穆迪此前都提出警告,称英国“AAA”主权评级遭下调的风险很大,这一切都要视新政府的作为。当前,希腊债务危机仅在英国以外的其它几个欧元区国家蔓延,投资者似乎对英国的债务情况并不担心,这也给予英国新一届政府更多的喘息时间来更好地制定一个全面的减少财政赤字方案。但有分析人士表示,在如何增收和节支方面,目前英国三大政党立场各异,投资者担心一个无多数党的议会无法帮助解决英国不断膨胀的赤字问题,从而将威胁到英国的主权信用评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