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渣打预计人民币汇率调整5月重启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5月07日09:48

  最有可能发生在5月10日这周,首先可能的变化是人民币对美元每日中间价的波幅加大

  【财新网】(记者 霍侃 6日发自北京 “人民币‘脱钩’可能在5月发生,并很可能将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后的5月10日当周启动。”渣打银行对人民币汇率调整时间作出最新预测。

  目前市场对人民币即将升值已经基本达成共识,但对“靴子”何时落下尚存分歧。

  渣打银行5月6日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应该会在5月24日至25日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前采取行动,上海世博会开幕使得5月第一周调整人民币汇率的几率大大降低,就剩下5月10日当周和5月17日当周两个调整时机。总体上,5月10日这周启动汇率调整的可能性更大。

  至于“如何调整”,渣打银行认为,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和速度可能会让那些期待一次性大幅升值的人们感到失望,小幅渐进升值出现的可能性更大一些,“这将给中国出口商留出更多调整时间以应对人民币升值”。

  具体而言,渣打银行认为,首先可能出现的变化是,人民币对美元每日定盘价的波幅将加大,从每日1-2个点扩大到每日10-20个点,通过市场上美元/人民币每日定盘价逐步走低,人民币将开始渐进升值。

  此处所指的定盘价,即每天由央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中间价。2005年7月汇改以来,每天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窄幅波动。5月6日中间价为6.8269元人民币对1美元,较5日贬值2个基点。

  之后,随着央行市场干预力度逐渐减弱,可能将看到人民币每日交易的波动弹性加大。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波动区间为中间价上下0.5%。渣打银行认为,今后可能发布扩大人民币汇率日波幅的通告,标志着汇改重启。

  “在扩大波幅几个月后,如果出口形势良好,央行可能会像2007年下半年那样,加快人民币每日定盘价的升值速度。”渣打银行预计,未来也许还会看到人民币转向盯住一篮子货币,中国对美元的依赖度将减弱,也符合中国的利益。

  人民币重新启动渐进升值,将对即期市场带来冲击。不过,渣打银行认为,其长期影响同样重要,人民币升值标志着亚洲货币将表现出升值的趋势,并会引诱更多新兴市场经济体考虑将参考贸易伙伴国的一篮子货币来管理本币汇率。“将本币绑定美元从而锁定美国货币政策的做法,将不再是未来货币变动的驱动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