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西班牙新拍5年国债利率创新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 媛
2010年05月07日02:18
  在市场关于西班牙主权信用的质疑声中,西班牙政府周四拍卖的5年期国债利率创下2008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据西班牙财政部称,此次拍卖的5年期国债总规模为23.5亿欧元,平均收益率达到3.532%。今年3月4日,西班牙政府曾发行价值45亿欧元的同类债务,当时的收益率仅为 2.816%。由于主权评级遭遇下调并深陷债务危机,西班牙将以更高成本从市场融资正成为事实。

  “在最新一次的债券拍卖过程中,西班牙政府付出了更高的代价。” Monument Securities Ltd.固定收益部分析师奥斯特瓦德表示。UniCredit固定收益部分析师克雷默内西也表示,此次西班牙政府的国债拍卖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于希腊债务危机进一步蔓延的担忧。

  尽管西班牙总理萨巴德洛亲自出面澄清,有关西班牙将需要2800亿欧元救援金的传言仍然甚嚣尘上。目前,西班牙政府预算赤字几乎已达到欧盟所规定上限的4倍。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来降低其债务压力,并于日前提交了一份削减财政开支计划,但大多数措施最早明年才能实施。

  由于投资者担心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希腊提供的1100亿欧元救助无法使欧元区其他国家政府摆脱困境,包括西班牙在内的国债本周遭到大幅抛售。标准普尔公司4月28日宣布将西班牙的债务评级下调至AA。标准普尔同时表示,如果西班牙政府的预算削减情况无法达到该公司的预期,那么不排除将西班牙债务评级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性。

  从此次国债认购情况看来,机构的情绪却没有那么坏。西班牙财政部表示,在昨日的债券拍卖中,投资者的认购额达到拍卖额的2.35倍。而此前四次5年期国债的拍卖中,其认购额与拍卖额的平均比例为1.76倍。

  “这说明西班牙政府有能力拍卖更大规模的债券。”奥斯特瓦德表示。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企业及投资银行部门利率分析师查特维尔则称,对于市场而言,小规模的债券发行量是能够承受的。而对西班牙而言,这意味着政府有发行更多债券的空间。也有分析师指出,对于那些直接从西班牙政府购买国债的银行而言,他们在将这些产品销售给客户的过程中或将面临一定程度的困难。此外,有分析人士担心,在西班牙政府不惜代价进行融资的背后,或将引来投机客发起的新一轮攻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