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铁腕淘汰落后产能是实质利好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2010年05月07日10:39

  温总理表示,要用铁腕手段淘汰落后产能。这不仅仅是有利于低碳环保,而且还能减少无序竞争,有利于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同时也对上市公司中的相关企业大有好处,尽管短期股市调整,但从长期来看是实质性利好。本栏以为,用铁腕手段强制淘汰落后产能,是一个高明之举。

  虽然没有政府的干预,最终也必然是先进生产力淘汰落后产能,但是这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往往要额外付出太高的代价,如果政府能够用正确的方法加速这一进程,将会给整个社会带来极大的好处。

  例如关闭小煤窑,或许是减少了部分小矿主的收入,但是由大型采掘企业实施开采,可以提高总产量,降低总成本,还可以提高产品质量,对于整个行业都是一件好事。而其给上市公司带来的业绩增长,更加会造福大批的投资者。

  淘汰落后产能,管理层已经三令五申。作为股市的投资者,一定要相信政府反复强调的事情一定能够做到。可以预计,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几大行业的落后产能必然会被逐渐淘汰,而剩下的大型企业,将是值得投资者投资的极佳品种,例如中国神华等。

  受益于淘汰落后产能的上市公司,大多属于大盘蓝筹股,如果这些公司的股价出现上涨,自然会推动整个股市走高。所以说,不仅仅是相关行业的公司存在投资机会,在目前股价低估时期,几乎所有的上市公司都将得益于未来股指的止跌回升,而现在,长期投资基础设施行业的风险已经不大。

  同时,用铁腕手段淘汰落后产能不仅仅有利于环保和股市,对于房地产成本的下降也大有好处。如果钢铁、能源的产量及质量综合提高,必然会降低开发商的采购成本,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房地产价格,也能提高房屋质量。这不仅有利于民生,同时也对房地产企业很有好处,此举也能间接促进房地产股票的止跌回升。

  应该说,近期管理层正在连续出台软性利好,例如第12届主板发审委人员全部新聘、证监会强调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以及温总理表示用铁腕手段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这些因素都能从根本上提高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和投资价值,这是一个很长期的实质性利好。

  可以相信,未来管理层还会出台越来越多的内在利好来支撑股市,虽然这些政策远没有降低印花税、停发新股来得直接,但是却能从根本上改善股市的投资、投机关系,可以理解为是股市未来长期牛市的基础。

  有句股市谚语叫反弹不是底,是底不反弹。如今股市的连续走低也预示了未来大行情的波澜壮阔。当黑夜过去,就是太阳出来的时候,而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黎明前的黑暗可能是最难熬的一段时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