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 > 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最新

刘世锦:投资消费已开始代替效率下降的政府投资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08日09:50

  当前,全球金融市场的重心和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中国的金融改革也已经步入“深水区”。5月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就金融改革问题展开精彩论述。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现在的宏观经济形势出现了一些扑朔迷离的情况,好消息和不好的消息都有。

  


  不大好的消息,是最近希腊国家的债务问题,但全球经济回升的进程会不会放慢。所以我们需要认真的来考虑问题,近来回升或者是进一步发展的前景到底怎么样。首先,关于中国的情况,应该说发展还不错,大的数据都很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在全球表现中不错。

  有一点大家肯定要注意,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在全球范围的经济率先回升,大体上回到了08年初。这张图上面,中国的表现和韩国的表现相对比较好,中国更加稳定。这张图是我们的工业增长值的情况,国家的一系列政策,不同时期政策的公布,有不同的效果。刚才讲的都是一些统计数据,我想强调在数据背后我们更多的关注一个问题,增加动力的变化,我们的增长下来了,又上去了,是什么因素在主导,哪些因素是长期的,哪些是短期的,哪些是稳定的,哪些是不稳定的,哪些是低效率的,哪些是高效率的。如果把这些搞清楚,我想大家会看得更加清晰。

  有时候经济数据在变化,数据变化了,有时候忽高忽低,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看它是来自于什么地方。从2008年到2010年一季度这一段时间,将近两年的时间,我们看到发展了三个增长供应的接替。

  第一个是政府刺激计划接替外需的短时间下降。 中国经济自身的条件也就发生了,是两个力量在起作用,由于外部需求的强烈,我们看到的情况是中国经济在208年4季度的时候,我们政府采取了及时有效的措施,力度还是相当大。一个是财政支出,有四万亿的计划,中央是1.18万亿,财政支出实际上起了一个,有一些项目,或者这些项目其中有政策上的指引,更多的是信贷资金的推出。宽松的货币政策,2008年4季度到2009年下半年是第一个替代,政府的投资把原来外需的下降替代了。

  第二个接替是市场驱动的投资和消费接替带动效率下降的政府投资。政府投资不可能持久,去年下半年以后,比较有幸的,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市场驱动的投资和消费开始跟进。其中最突出的是两个大龙头工业,一个是房地产的快速恢复,特别是汽车的消费,汽车在2008年下半年八九月份有两三个月左右的时间,是一个明显的回调。当时汽车行业开始比较悲观。但是这种变化到2009年年初的时候是一个转折。2009年中国的汽车工业可以说是出现一个跨越式的增长,超过了所有人的预期。这样一个数据,中国的汽车工业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到1992年,从生产了一百万辆,但是09年一年,新增的汽车产销量是400万。所以这就显示了中国内需增长的潜力还是相当大。但是在去年出现了。我们特别强调龙头产业的作用,在平常我们看不出作用,当经济出现下滑的时候,龙头产业表现的,关键的时候它的作用显示得更加清楚。这一张图是前两天拍出来的,我发现比较多的人是年轻的小两口,也有一家人去看。更多的是年轻人,拥挤的程度,这是中国未来潜在的汽车消费者。更重要的变化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有资产的投入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减少,但是非国有,包括融资的企业,我这个图里面蓝的这条线是国有,但是外商投资企业,港澳台投资企业的发展趋势是在增长的。此消彼涨的变化,是增长动力在发生变化。

  第三个接替是发生在去年的年底,我们外贸这一块的起来,外贸发生了一个由负转正,增长了百分之四十多。去年三月份的时候出现了一个情况,出现了贸易逆差,原因是因为国内经济增长更加强劲,进口的增长速度非常快。其实出口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通过这张图可以看到,出口的高点和2008年的高点差不多,可是进口已经超过了2008年的进口。现在第三个接替是进出口已经从2008年大幅度的回调形成的自身需求的缺口。

  说明了我们在应对这一论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先是政府大量的投资避免了大幅度的下降,国内市场驱动的投资和消费,外需这一块统统都补上来了。所以我们有这样一个判断,危机冲击下,大规模政府投资保增长,向市场导向的内外需驱动增长的转换大体完成,经济逐步转入正常增长的轨道。比如说我们民间的投资现在还是有一些问题,动力还不是很足,还有很大的被动性,受到了一些限制。中央也在采取各方面的政策。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