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 > 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最新

巴曙松:股指期货市场应该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08日15:38

  当前,全球金融市场的重心和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中国的金融改革也已经步入“深水区”。5月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就金融改革问题展开精彩论述。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 :下面讲一下我们的货币政策的选择。它的负面的成本因素是发债,他要付成本。第二个选择,准备金率,央行的好处是没有成本,约束条件就是银行体系,有多少的剩余流动。重点就是超额准备金率,如果超额准备金率在2%以上。银行的流动系统充足,肯定优先的愿意用准备金。如果流动性还很充足,就选择信贷窗口。所以比较多的用数量型的工具,而用价格工具非常的谨慎。马骏呼吁要加息、要升值,加息的空间更大,但是汇率选择适当的时机扩大多重幅度,应该提倡。原因是中国从1994年汇率制度改革以来,就一直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汇率体制。从94年以后就没有说过自己要用固定汇率。只不过在分别碰到了亚洲金融危机和次贷危机之后,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汇率大幅度缩小。从事实上来说,把这个问题政治化不容易使这个问题解决。比如说,如果美国的一部分决策者认为中国的汇率升值就能解决中美的贸易冲突,这肯定解决不了,也解决不了美国的失业问题。过去的历史表明,05年汇率升值以后,08年汇率升值2%,中美的贸易就是在汇率升值期间大幅度上升的。把这个问题政治化反而不容易解决,我们自己要避免的问题,一个是浮动的可能性。什么东西一浮动就担心。第二,防止出现冷战思维。说美国这样做的,不行,我们一定要反对。他是一个宏观政策决策的很重要的一步。主要有利于宏观经济的平等增长,对大家都是有利的。

  我还想讲一点我最近的观察,股指期货推出之后,资本市场出现了大幅度的调整。这也提出了一个很有趣的问题,我有几个方面的思考:第一,和全世界股指期货推出之后的波动规律基本一致。推出初期,因为市场对这个产品不熟悉,往往波动幅度会加大,又涨又跌。但是从中期和长期来看,有利于大幅的降低市场的波动。中国推出的本身案例就证明了国际的规律。第二,从我自己对市场出现的情况观察看,机构投资者参与的缺失导致股指期货推出之后成为了一个固跌的,目前机构投资者进入市场,还没有进入一个启动性的,或者是参与也很有限。卖出的只能占到20%,而买的只能占到10%,本来现在期货还没有实施,即使实施了也是有利于他买入而不是卖出。一季度中国的基金公司作为市场的非常重要的机构,一季度没有出现大幅度的下跌。谁买去了?这是非常有趣的几个新主体的博弈。基金在减仓,一定要有人把它买入。所以我认为很有可能是新加入资本市场的原来期货的投资者。作为一个新加入市场的期货投资者,他们要选择就向上看,就是基金。我想提出来的建议是最近一直在推动的,我们不能像台湾一样把期货变成了一个散户主导的市场。在台湾的期货市场,散户的交易量高的时候占到八九十,低的时候也是占到六七十。实际上这个市场应该是机构投资者来参与,才使这个市场平衡。

  做一个简短的小结:第一,对宏观经济走势的大判断,基于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高速信贷投放,导致了2009年一季度开始强劲的经济反弹,从各项指标判断,在2010年一季度基本上接近底部,接下来进入一个平稳增长时期。在这个回落时期,当政府需求逐步减弱之后,怎么样激发市场,必须要放松管制成为第一位的重要任务。第二,从几个主要的政策选择来看,基于现在国际金融市场的低利率环境,显著制约了中国的加息的空间。所以,考虑到对于资产泡沫和已经采取的严厉措施,从中国现在的情况看,加息的空间不大。信贷投放和历史水平比,并不是很低的水平。但是和09年新开工项目带来的巨大需求,大家知道09年开工,2010年建设,建设需要的比开工要多。实际上现在的力度不小。而从我们假设的三三二二的四季度的投放布局看,一季度投放的2.6万亿实际上偏多了一点。这就使得二季度的信贷投放,或者是三四季度想要达到一季度这么高的,不容易。二季度继续面临更加紧缩的压力。第三,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上。数量型工具优先的特征还是很明显。第四,股指期货推出,对于稳定市场又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是中国资本市场非常重要的发展的进步。但是从目前来看,它和国际市场上推出的股指期货的走势很相似,初期因为市场有一个熟悉了解的过程,往往加剧了市场的波动。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它会降低市场的波动。从短期来看,我认为应该迅速的完善和鼓励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加入这个市场,使它变成机构投资者风险管理的市场。避免它成为一个助涨助跌的状态。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