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5月金价有望再创新高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5月10日09:33

  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上周最高涨至每盎司1213美元,

  逼近去年12月初创下的历史高位1226.60美元———

  2月初以来国际金价不断走高,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上周最高涨至1213美元/盎司,不断逼近去年12月初创下的历史高位1226.60美元/盎司。5月份国际金价能否再创历史新高,这成了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上周六北青财富课堂邀请天和骏业黄金首席分析师袁林,为读者解读近期国际金价走势,并分析后市短期、中期和长期的操作策略。

  ■第一课:资金避险引发金价飙升

  去年12月国际金价创出历史新高后大幅回落,不过自今年2月以来国际金价重拾升势,其间也出现过几次试探性的回调,但总体来看上升趋势仍十分明显。

  袁林指出,2月份开始的这轮上涨有一个显著特征,那就是黄金价格上涨的同时,美元指数也在飙升,“黄金价格与美元之间大多数时候呈现负相关性,可为什么近段时间一起大涨?”

  他表示,黄金与美元负相关性减弱主要是由于近来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投资者对于经济前景越来越不确定,加上欧元区债务危机升级,更是引发了投资者对爆发新的金融危机的忧虑,纷纷抛售欧元资产,转而选择黄金、美元等市场寻求避险。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半年时间里,也出现过黄金价格和美元指数同时走高的现象,由此可见避险资金是推动国际金价近期不断上扬的最大动力。”

  ■第二课:5月金价有望再创新高

  目前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与历史最高位仅相差十几美元,从最近30天的强劲走势来看,再创新高显然只是时间问题,袁林认为国际金价突破历史高位很可能就在5月。

  “过去的经验表明,现在黄金价格逼近前期高位,选择向上突破的可能性非常大,而突破之后是回调还是持续上涨,则取决于大多数投资者对于市场前景的判断。”他表示,目前黄金投资业内人士均对年内的黄金价格走势看好,各种黄金期货、黄金ETF等投资产品的交易热情也非常高。

  但是黄金价格处于不断上涨之中,高位追涨显然不是明智之举,投资者应该如何判断买入时机呢?袁林认为最关键是抓住金价上涨过程中的回调,“今年2月初和3月底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两次试探30周均线所在位置,都获得了有效支撑,因此30周均线附近是非常好的买入时机。”

  他进一步解释,“30周均线可以理解为最近半年多时间市场的平均买入成本,当价格接近甚至跌破平均买入成本时,市场资金逢低买入的意愿就会大大增强。”

  ■第三课:黄金牛市未来仍将延续

  国际金价自从2001年以来平均每年上涨幅度达到42%,黄金牛市已经持续了10年时间,国际金价目前的强劲势头究竟还能延续多久,国际金价会不会见顶后冲高回落?“这种担心是有一定道理的,但至少从目前看来,我认为没有理由看空金价。”

  袁林表示,国际金价的中期涨势依然完好,现货黄金市场投资需求稳中有升,“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的黄金持仓量近几个月来一直在增加,这对于国际金价将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黄金期货市场上资金容量也在不断增加。”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纽约COMEX黄金期货总持仓53.9万张,其中,投机多头合约达到26.3万张,较前一周增长1.2万张,而投机空头合约仅3.8万张,较前一周下降了2789张。

  从长期来看,袁林认为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增持黄金储备将推高金价,“除此之外,黄金在全球的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都处于不断增长中,所以黄金牛市还远远没到终结的时候。”

  袁林表示,现货金价从2月初的1044美元到上周的1213美元,涨幅已经超过16%。虽然总体来说还是在上涨过程中,但技术指标显示已经进入超买状态。不过,目前还没有任何见顶的迹象,下一步的主要目标是1227美元的历史高点。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近期黄金与美元的相关性有所减弱,金价和美元指数同步上涨。目前美元走强是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的上涨,特别是美元加权指数的成分货币。或者说,金价上涨是各个币种金价的全面上涨,只是美元金价的涨幅略小一些而已。

  袁林认为,5月金价见顶的可能性比较大,当然也要看盘面走势。金价在突破历史新高前后,如果出现迅速拉升的行情,那么有可能是冲高回落的征兆。现在金价的走势很平稳,不用过于担心大跌风险。所以在合理控制仓位的前提下,继续持有并逢低买入。

  ■文/本报记者 车利侠 吴琳琳

  ■摄影/本报记者 娄启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