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叶檀:捧杀股指期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10日10:30
  股指期货诞生短短10天,有人誉之为出人意料的成熟市场,将婴儿比作成年英雄。股指期货市场与大宗商品市场在操作理念、手法上十分相似,在很大程度上,期指市场是在克隆商品市场。

  股指期货市场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

  第一,股指期货市场是投机的。

  股指期货市 场以游资为主,显示出与商品期货同样的特色,各散户围绕几个期货大户而行,市场成交活跃,尽显T+0交易风采。

  期指每日交易量稳定在10万手以上,截至4月24日,股指期货开户数从4月8日的4300户增加到1.46万户,近期日成交金额都在千亿元以上,大大超过了沪深300的成交金额,流动性远超预期。中国仅用几天时间就超越了一些成熟市场花了数年才达到的指标,无论是参与人数还是成交金额,都有继续大幅增长的可能,成交量大而持仓量少,甚至达到20:1,说明市场短炒占绝对主力。

  4月27日,主力IF1005合约达到惊人的14.2万手,合约金额达1363.4亿元;4个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累计成交153419手,成交总额达到1476.2亿元。一个期指主力合约的成交额就已经超过当天A股沪市1272.3亿元的总成交额。

  擅长套利者,稳赚佣金的期货公司、券商以及中金所,成为市场中最大的赢家。就像权证的发行方一样,稳赚不赔,还越赚越多。

  第二,期现之间联动密切,期货市场使现货下挫更加顺利。

  股指期货推出之前,有研究者言之凿凿地表示,股指期货可以平滑市场。但现实是,市场的短期波动更加剧烈。在截至4月29日的10天中,只有两天上涨,其余全都下跌。从4月16日到4月23日,股指期货合约标的指数——沪深300指数下跌了6.03%,而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较挂牌基准价下跌了4.7%。4月19日,沪深300指数第一大权重股招商银行跌幅最大曾接近9%,带动沪深300指数大幅下挫。显而易见的是,在期指上市的6天内,沪指的盘中波动有5天超过了1.5%,有3天超过3%。

  虽然很难因此得出结论,现货市场下跌是期货市场造成的,但股指期货的推出却使短期操作者可以无视现货市场的下挫,而致力于在期货市场寻求差价,抛弃成本高昂的股票市场操作T+0操作法。

  从理论上来说,撬动现货可以影响期货,但实际撬动现货所需资金极大。从时间点上看,期指第一大权重股招商银行波动可以在期指之先,也可以在期指之后,并没有指标意义。

  需要格外关注的是,现在的股指期货市场绝不是未来的期货市场,目前的市场风险也不能代表未来的市场风险。如果说目前的股指期货市场还是商品期货市场的延续,今后的市场将成为大机构与大资金主导的市场。目前的股指期货市场是游资市,是短期市,目前的股指期货市场是游资与原期货交易者的天下,由于特殊法人户的规则还没有正式出台,机构参与者寥寥,个人客户参与率高达95%,而发达市场自然人客户一般占40%比例,机构占比为50%至60%。

  一旦券商自营、社保等大机构介入,中国股指期货市场将发生根本性变革,而大机构与大资金已经虎视眈眈。4月23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和《证券投资基金从事股指期货交易指引》。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现阶段券商自营业务参与股指期货仅限于套期保值目的,其中自营权益类证券及股指期货合约价值合计额不得超过证券公司净资本的100%。证监会将协调相关监管部门,推动保险、社保基金等其他机构投资者从事股指期货交易,QFII参与股指期货的相关办法也在制定之中。

  机构参与市场,有关方面希望能够借此减少投机因素,增加套保数量。这是异想天开。机构并不必然成为套保的主力军,如果套利盈利更多,机构就没有必要充当套保的冤大头。套保几大要素,低成本融资、高杠杆、市场明显的定价误差都不具备。金融杠杆最高只有五倍,定价出现误差立马被套利者拉平,还做什么套保?

  从目前基金的尴尬定位就可以看出大机构博弈蓄势待发。一度气吞山河的基金发行成本越来越高,沦为银行的打工仔;在大资金与大上市公司的逼迫下,业已成为大散户,在现货市场的作用都越来越小,更别说在期货市场发挥作用。今后社保、QFII等主力资金进入,一场恶战就将开打,基金只能成为拉偏架的小帮闲,赚点小钱而已。倒是券商等中介机构,又能融资融券,又能发行权证,又能搞自营,在三个方向上都能游刃有余。

  在一个公平仍然存疑的市场,将诞生不到半个月的金融衍生品夸为人间无双,天下难寻,甚至说成熟理性远超想象,是谓捧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