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穆迪表示亚洲石油勘探与生产业存在挑战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舒时
2010年05月10日13:02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于2010年5月10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维持未来12-18个月亚太区上游石油勘探与生产(E&P)行业的负面展望。该负面看法与穆迪对全球各地E&P行业的展望一致。

  穆迪副总裁兼高级分析师林思美表示:“整体需求的复苏仍然脆弱,导致亚洲E&P公 司的收入前景不明朗,而上游成本的上升可能会令利润率收紧。”

  林思美表示:“随着越多越多的亚洲国有E&P公司(包括中国、南韩和日本的公司)寻求进行收购来提升收入,并购所产生的事件风险亦有所增加。而上述收购往往是在政府的指令下进行。”

  林思美补充称:“投资意欲增加、成本上升,均会进一步刺激发现与开发(F&D)成本增加,并刺激杠杆比率上升。”

  穆迪称,与美国同业相比,亚洲上游石油公司的状况比较好,原因是区内天然气的高存货量并未像北美般对行业带来困扰。大部分亚洲E&P公司都应该会获益于油价自2009年第2季以来的大幅反弹。尽管如此,全球经济仍然脆弱,而迄今所见的改善迹象的任何逆转,均会对亚洲E&P行业带来重大影响。例如,虽然中国的经济增长和投资激增已刺激了对商品的需求,但中国需求的任何大幅放缓仍会对区内前景造成严重损害。

  此外,穆迪指出,油价的持续波动也会造成挑战。一方面,油价的进一步上升可能会拖慢目前仍然脆弱的经济复苏。另一方面,油价下跌却会影响E&P公司的收入来源。目前,油价的下行风险(downsiderisk)包括:相对较高的石油供应、疲弱的下游炼油需求、以及以石油作为对抗通胀手段的意欲的不明朗。

  成本上升还降低了价格上升带来的任何现金利润率的改善。随着油价反弹,E&P行业已变得更有信心为未来增长进行投资。在亚洲,很多上游运营商都正在计划双位数字增长的2010年E&P开支,这刺激了钻井需求,并因而导致运营成本增加。储量替代(reservereplacement)的成本上涨亦是由于需要在较为复杂和较少人知的地质情况进行储量开发所致。

  穆迪表示,基于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对石油进口的依赖,区内很多国有或联营的E&P公司正积极寻求海外收购。较近期的例子包括韩国国家石油公司(KNOC,A1/稳定)收购加拿大HarvestEnergy(Ba2/稳定)、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A1/正面)入股拉丁美洲油气开发商BridasCorporation、以及中石化(无评级)以46.5亿美元入股加拿大油砂项目。

  “这些投资可在策略上使储量增加和提升营运多元性。尽管如此,收购成本高昂、海外经验有限,都是公司在进行这些跨境投资时要面临的潜在挑战。此外,增加投资和成本上涨亦会进一步增加F&D成本,延续过去几年的趋势。”穆迪说。

  执行风险偏高,投资高风险国家的意欲增加,已导致穆迪对部分E&P公司的信用状况给出负面信号。例如:考虑到公司投资伊拉克油田的项目执行和财务风险,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的A1评级展望已转为负面,而日本石油勘探公司(JAPEX)的评级已从A1/并列入可能下调的复评名单,下调至A2/稳定。澳大利亚伍德赛德石油公司(WoodsidePetroleumLtd)的大型液化天然气(LNG)扩展项目成本超支,已导致评级展望转为负面。

  与其他资源业务一样,上游E&P公司亦会受到监管环境变化的风险所影响。穆迪举例说,哈萨克斯坦更改税制,已影响到中信资源在大型哈萨克斯坦项目的盈利能力。

  穆迪评级公司表示,大部分投资级亚洲E&P公司整体健全的流动性状况,为行业的信用状况提供了缓冲作用。稳健的现金流产生能力有助支持公司的强大现金持有量,包括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JAPEX、PTTExplorationandProduction。由于这些公司多数都是政府相关实体,因此他们在银行和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亦非常强劲。但另一方面,非投资级别的E&P公司的流动性则状况疲弱。中信资源的某些银行贷款契约限制了该公司的财务灵活性,而印尼MedcoEnergi公司亦面临再融资风险,其银行信贷需要每年续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