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泰康人寿保费收入四进三派发36亿红包上市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5月10日11:03
  4月30日,国内三大上市保险巨头一季报聚齐,国寿、平安和太保前三个月的投资收益引发了业界褒贬不一的争论。当争论渐渐平息时,一直准备冲刺上市的泰康人寿5月6日宣布,今年将再度对其超过800万的分红险客户派发总额超过36亿元之巨的特别红利。

  《华夏时报》记者了 解到,泰康人寿当日举行了全国分公司的视频会议,公司总裁刘经纶在会上对媒体透露,这次派发的特别红利金额将是泰康人寿历年累计分红的30%,由于2008年分红金额为18亿元,今年派发的特别红利将是前年的两倍还多。刘经纶解释称,此次派发的特别红利,并不是分红险产品的一般分红,而是公司将过去的经营成果回馈给投保人。泰康人寿一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泰康人寿自己的财务口径,其在2009年的投资收益为160亿元。

  按照这一说法,记者发现,2009年,中国平安的净利润为144.82亿元,中国太保的净利润为73.56亿元,中国人寿的净利润为328.81亿元。泰康人寿的投资收益超过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仅次于中国人寿。

  发红利两大动因

  5月7日,上海一家中资寿险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非上市公司,泰康人寿出手如此大方,似乎连两家保险巨头都“没放在眼中”。

  记者了解到,根据刘经纶描述的36亿元的特别分红方案,不仅仅将分给所有原来的老客户,还将分给泰康人寿新推出的一款分红险产品,只要在今年6月30日前,购买了泰康人寿的这款分红产品,都会派发到一个红包。业内人士分析,这个分红方案必将成为泰康人寿销售新产品的催化剂。

  但泰康人寿的大方也让外界“匪夷所思”,在已经发布的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的年报分红方案中,平安去年净利润为144.82亿元,拟派发红利22.04亿元;太保去年净利润73.56亿元,拟派发红利25.8亿元。泰康的派发红利计划远远超过了这两家公司。

  “上市保险公司和非上市保险公司的分红方案有相似性,差别只是分红的对象不同,上市公司的分红对象是所有持有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而在这些对象中,大股东所分到的是大头,非上市公司的分红对象则是全体分红险保单持有人,都是根据公司的经营业绩来公布分红方案,如果业绩不好也就无红可分。只不过像非上市保险公司推出这样的红利计划,往往有更大的针对性,即可以留存住更多的老客户,同时进行更大规模的扩张。”一家券商机构保险分析师如是评析。

  公布的数据显示,泰康人寿今年一季度的保费收入是335.9亿元,超过太保寿险,名次由2009年底的第四名上升至第三名,仅次于国寿股份和平安寿险。在寿险市场排名竞争激烈的时候,泰康如果想要保住这个位置,如果没有特别吸引人的分红计划,也就有可能被赶超。

  不过记者也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泰康2008年推出的18亿元特别分红计划,是在2007年股市大牛之后,各家保险公司都赚得盆满钵满时,泰康今年的分红计划同样是在去年股市出现大幅反弹之后,泰康的投资收益达到160亿元,30多亿元的红利派发并不算多。

  也有未经证实的消息显示,就在今年前三个月,泰康人寿的净利已经达到25亿元,全年突破百亿或无悬念。

  为上市铺路

  无论是争抢寿险市场的排名,还是连续7年投资实力都位列保险公司前茅,泰康人寿都难以掩饰其上市的雄心,而上市的必要前提就是将市场规模做大,投资实力也须经得起投行的“诘问”。

  记者了解到,泰康人寿去年发行了30亿元的次级债,当被问及发行次级债与派发特别红利,会不会影响到公司的偿付能力时,刘经纶表示,泰康人寿的偿付能力超过200%,派发特别红利是根据过往的经营业绩所推行的计划,与发行次级债没有关联,也不会影响到公司的偿付能力。

  “泰康人寿的投资实力毋庸置疑,去年总的投资收益率为12%,远远超过三家保险巨头,也远超保监会公布的全行业平均水平,这样的保险公司,未来一旦上市,股价估值都会得到市场的追捧。”前述保险分析师坦言。

  虽然在5月6日的视频会议上,泰康高管并没有提及任何关于公司的上市规划,即使对于媒体追问的此次特别红利计划实质也所谈不多,但是刘经纶对于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其表示公司到目前都没有一笔呆坏账。

  不过记者也从泰康人寿内部了解到,对于未来上市时机的选择,鉴于今年国内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太大,而且上证综指一直在3000点左右徘徊,泰康今年上市已然不太可能,泰康管理层也不急于马上上市。

  “我们只是一直按照自己的计划做着各项事情,应该是明年上市,最晚后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泰康负责人告诉本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