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艺术品拍卖迎来“亿元时代”?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5月11日11:21

   进入5月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陡然升温,国内八大拍卖公司中的中国嘉德、北京华辰、北京荣宝都将在本月推出大规模春拍,而由于去年秋拍市场诞生了4件成交价超亿元的拍品,使得今年春拍市场受到空前关注:亿元拍品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中国内地艺术品市场跨入“亿元时代”的分水岭?明代画家吴彬的《十八应真图卷》创下的1.6912亿元中国书画最高成交纪录能否被打破?今年春拍市场会不会出现新的超级买家?几大悬念都将随着春拍市场拉开大幕而逐一揭晓。

  ■艺术品拍卖市场“涨”声一片

  2008年内地秋拍市场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一片萧条,但短短一年之后就迎来了爆发性反弹,“去年匡时春拍中,《仿倪云林山水》创纪录的8400万元成交价曾被认为高不可攀,可转眼秋拍市场就拍出了超过亿元的拍品,而且一下子就是4件,”北京匡时拍卖总经理董国强这样描述去年市场的强劲上涨。

  在各类拍品中,涨势最猛的仍然是中国书画,“2008年成交价在百万元左右的中国古代书画,今年的估价都在300多万元甚至更高,而近现代书画中,齐白石、张大千和傅抱石等名家名作,估价与去年相比也是成倍增长,”一家拍卖公司书画部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瓷器玉器、古籍善本、钱币珠宝等主要拍卖品种上涨幅度虽然不及中国书画,但与往年相比仍要高出不少。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危机中大幅贬值的近现代油画也出现了明显复苏的势头。

  ■亿元拍品数量有望超去年

  去年秋拍4件成交价格过亿元的拍品全部来自中国古代书画,拍卖行业人士认为,今年春拍有望冲击亿元大关的拍品不仅有中国古代书画,瓷器和近现代书画也很有可能出现亿元拍品。

  “去年齐白石的《可惜无声》成交价是9520万元,距离亿元大关只有几百万元的差距,瓷器类拍品最高成交价也超过了8000万元,”荣宝拍卖总经理刘尚勇认为,在目前市场强大的买气刺激下,只要有好的拍品现身,成交价格过亿元并不是什么难事。

  从各大拍卖公司已经公布的拍品情况来看,仅中国嘉德一家,估价超过千万元的拍品就多达十余件;今年匡时春拍的清初六大画家“四王吴恽”专场,也有多件拍品估价达到千万元级别。“今年估价上千万元的拍品数量大大超过往年,加上拍卖市场容易产生黑马,例如去年《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估价120万元,最终却以1.008亿元成交,所以今年春拍亿元拍品的数量很可能超过去年秋拍。”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今年春拍估价超过千万元的拍品多于去年,但顶尖拍品却略有逊色,这是由于大藏家在看到市场火爆后开始惜售,“去年一些海内外大藏家出现误判,认为艺术品市场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将大幅回落,开始试探性出货,因此才有多幅重量级藏品现身内地拍卖市场。”

  ■机构资金入场提速“亿元时代”

  一位拍卖业的资深人士曾向媒体透露,去年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价排名前十的拍品中,至少有一半是被4位超级买家收入囊中,他们分别是上海天衡拍卖公司董事长陈郁、上海新理益公司董事长刘益谦、台湾著名藏家林百里以及一位神秘的山西大买家,“亿元拍品的出现,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超级买家之间不计价格的争夺,可以说具有一定的偶然性。”

  但如果没有新的超级买家入场,仅依靠目前的4位超级买家,显然难以支撑内地艺术品市场持续走高,对此大部分拍卖公司却并不担心,“亿元拍品出现后,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受关注度大幅提升,目前楼市、股市都面临调整,从中流出的资金哪怕只有百分之一进入拍卖市场,都足以形成新的超级买家队伍。”

  “相对于个人来说,我们认为下一个超级买家来自机构的可能性更大,”一位拍卖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去年拍卖市场上的新面孔背后,已经开始出现机构资金的影子,“国外艺术品市场都是投资基金占据主导地位,这方面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一旦机构资金大规模入场,内地艺术品市场将毫无悬念地步入‘亿元时代’。”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