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工业和投资稳中趋降 重工业增速显结构性矛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12日10:02

  4月份,工业增加值和城镇固定投资增幅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比3月份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1~4月份累计增长19.1%,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1~4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1%,比上年同期回落4.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0.

3个百分点。

  高载能重工业增速加快

  工业增幅的回调在经济运行先行数据PMI中,已经可以预见到。4月份PMI的生产指数为59.1%,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上升幅度不大。

  并且在调查中反映生产较上月加快的企业比重不升反降10.4个百分点,由上月54.6%回落到44.2%;反映生产增速同上月持平的企业比重达到44.3%,比上月提升0.8个百分点。

  综合这些情况来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认为:“当前工业生产增速有可能在一个较高水平上稳定下来。”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发布会上表示,17.8%的增速仍然较快。从结构来看主要是由于重工业中一些非高载能行业,如交通制造业从高位上回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汽车——汽车生产量有所减缓。”

  4月份汽车生产量增幅是34.6%,增幅较3月份下降17个百分点。盛来运认为前期发展比较快的行业高位回落,带动了工业增速的波动。“但是从环比来看,4月份的工业增速还是总体向好的,环比增速是1%。”

  但他指出结构性缺陷是,重工业增长仍然过快。尽管4月份重工业已经回落了0.6个百分点,增长19.4%,轻工业则加快了0.7个百分点,增长14.1%。“但高载能的重工业的增速是在加快,6大高载能的工业增加值增长了17.9%,比上个月加快了0.9个百分点。这确实意味着我们的能源消耗可能是在增加。”盛来运说。

  工业和投资增速或继续回落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在两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平均数来看,4月份的工业增速仍在正常区间。“这种减速很可能是季节性规律,暂时还不需要过分担忧,反映了2006年以来的正常季节性波动。”

  但他提醒,如果工业增加值在下月未能实现加速,那么应关注经济放缓的可能性。小幅的回落有利于防止经济滑向“过热”,控制通胀风险;但如果是显著减速,则应引起警惕。

  而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工业增加值增幅在接下来的月份还会继续回落,主要是由于投资增幅的趋缓,“固定投资和工业数据之间还是有比较明显的关联性。”

  他认为,随着城市化、基建相关的投资减少,以及中央清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打压房地产的政策,这种回落在下半年会更加明显。

  而4月份投资增速的下滑,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主要由非房地产投资下滑所带动。4月份非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为23.6%,比上月下降0.62个百分点。

  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控从4月份开始,对房地产投资的影响尚未显现;从中央和地方投资情况看,地方政府投资增速比上月虽小幅下降0.6个百分点,但仍维持27.6%的高位,“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对地方投资也没有体现。”李慧勇说。

  不过对于投资增速稳中趋降的状态,鲁政委认为,加之消费强劲增长,外贸数据也趋于平衡,相对于此前过于依赖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格局来说,都意味着经济增长的结构更趋平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