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韩志国:没有政策底就难见市场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13日14:05

  韩志国(经济学家)

  4月22日,沪市的牛熊分界线被有效击穿,标志着中国股市已经正式进入了新一轮熊市。在什么时候买都是错的,在什么时候卖都是对的,这是市场进入熊市的最典型标志。

  熊市不言底,在2639点的去年调整以来的最低点被击穿以后,市场的下跌空

间就被再度打开,2300点和2000点这样的整数位都只有象征意义而无实质意义,市场什么时候见到底部,已经不取决于市场本身,而是取决于政府什么时候再度出手救市。

  就今年的市场情况来看,虽然市场离今年的最高点已经下跌了700多点,而且权重股的估值已经普遍偏低,但市场并没有明显的见底迹象,向下寻底的过程还在继续。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全球范围内的主权债务危机不断恶化,而且已经开始威胁到欧元的生存。虽然欧盟已经开始大规模救助行动,但欧元制度设计本身带有的巨大缺陷,将使得这种救助行为很难见效。从目前来看,主权债务危机已经演化为欧元危机,没有两年左右的时间,欧元区就很难走出困境。由于欧盟已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09年中欧双边贸易额达到3641亿美元,占中国全球外贸总额的16.5%,因此欧元区爆发危机不可能不对中国造成巨大冲击。在周边环境长期处于不确定、不稳定的大背景下,中国股市走出反转行情的难度就会进一步加大。

  二是,中国经济已经出现明显的过热与通货膨胀现象,宏观政策的紧缩与加息已经变得刻不容缓。从10日央行发布的金融运行报告来看,通胀的形势已经日趋严重,加息已经迫在眉睫;但从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来看,通胀的形势却并不严重,CPI与PPI数字后面的两个括号,即CPI在4月份同比上涨2.8%(上年同月为下降1.5%)、PPI同比上涨6.8%(上年同月为下降6.6%),似乎短期内又不可能加息。由于市场对加息的预期越来越强烈,因此加息这只“靴子”不落地,市场就很难形成真正像样的反弹。

  三是,股市的供求失衡状况正出现日益恶化的趋势。在资金面明显偏紧的情况下,股市的扩容正呈现出明显的加速之势。IPO越来越多,发行价越来越高;去年新股开闸以来上市的小非已经到了解禁期,原有的大小非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中国农业银行的上市与国际板的推出已经箭在弦上,还有大批企业在排队等待发审委的过会。在这样严重倾斜的供求关系下,市场的唯一选择就只能是向下。

  就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政府与管理层并没有救市的迫切要求。在我看来,农行上市前,政府与管理层可能会有一些救市措施,但力度不会太大,时间也不会太长。如果市场跌破了2000点,那可能就会触及管理层的心理底线,一轮力度比较大的救市才可能真正展开。不过,政府这只“无形之手”一直是“闲不住的”,而且其出手往往“出其不意”,因而在股市的下跌过程中,需要密切观察政府与管理层的动向,切不可主观猜测并盲目行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