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产税开征前有很多东西要解释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5月19日15:04
  近日,房产税即将开征的消息相继见诸媒体的报道,官方的种种表态都显示出政府对开征房产税的思路已经定型(5月18日《中国经济周刊》)。

  类似消息反反复复频传,房产税的开征似乎是箭在弦上。而公众对房产税的看法,也颇为复杂。一方面增加税负不应该这么随便;但另一方面,高房价已经严重制约着人们的生活、消费,并妨碍社会的安定,开征房产税也是备受期待的一项。

  我们注意到,对号称要开征的城市来说,开征房产税首先是增加了一项稳定的税收;至于是否能真正抑制房价,争论颇多;而增加的房产税其支出目的、如何使用,没有一个城市有详细说明。

  不得不说的是,房产税从动议至今已经有近7年了,可见,开征房产税的目的,不是调控房价。而今,公众居然还在为这个问题激烈争论,政府是不是有义务,明确告知公众,开征房产税的目的呢?

  同时,以社会发展的眼光看,税费的规范和精简,也是一种进步。如果既征收房产税,又不取消土地出让金等重合的税费,房产税的征收实际是重复征税,这需要进一步的法理解释。

  开征房产税的初衷、目的,税制的确定,如何使用,如何保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目前都还是待解的问题。而如果政府不明确告知公众,只能跟现在一样,谣言满天飞,数个城市都在宣布自己将试点。进而引发的无谓争论、时间的拖延,事实上让问题更麻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