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航天科工抢食智能电网设备业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20日00:13
  由于军事订单增长缓慢,以生产导弹著称的航天科工集团掀起了军品转民用的转型大潮。

  “今年集团军民两个产业的生产比值大概是4:6。”5月19日,航天科工经济部合作部部长时旸对记者表示,智能电网设备制造成为航天科工今年发力的重点。航天科工深圳集团总经理助理周道平给出的数据是,到2015年集团将打造200亿产值的智能电网设备产业,2025年完成500亿产值。

  在这一目标下,通过收购企业快速进入市场并随之扩大市场份额成为航天科工的重要手段。航天科工(深圳)集团总经理谢伟良对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对生产智能电网下游设备的南京银山电子和金智远维两公司的收购已经接近尾声。他表示,最近一段时间还会收购一家规模更大的企业。“公司在智能电网设备行业的收购力度将会更大,产业洗牌不可避免。”

  收购之路

  去年5月21日国家电网公布了投资总额达数万亿的智能电网发展计划,直接开启了电网设备产业巨大的利润空间。周道平估计,现在单就智能电表就有5000万块的需求,市场潜力巨大。

  此后,航天科工就开始频频收购智能电网设备领域下游企业。去年,航天科工收购深圳泰瑞洁和西安亮丽两家生产智能电表的企业,今年又把南京两家以生产智能电网下游设备的企业银山电子和金智远维收入囊中。除此之外,航天科工还在与北京能高等公司接触整合事宜。

  对于为何采取收购下游企业的方法,谢伟良表示,收购整合其他企业可以快速进入市场,如果开始自己建厂,那么相关的资质认证等程序将会十分繁长。

  事实上,整合之后的航天科工在今年几省的国网招标中频频中标,谢伟良表示现在大概中标的金额在1亿元左右。

  不过通过梳理不难发现,航天科工收购的企业都是智能电网设备的二次系统企业,所谓二次系统主要是指综合计量仪器,电力自动化设备等设备,技术难度相对较低。而目前智能电网中的一次系统包括变压器等大型设备却被国外几家公司所垄断。我国二次系统设备行业有几千家民营企业,规模小,集约化程度不高成为显著特点。

  国家电网一位人士认为,二次设备行业中企业的分散和巨大的市场利润成为航天科工进军电网二次设备的推动力量。

  力推行业整合洗牌的航天科工集团,也被业内质疑是否在和民企小企抢饭碗。对此,谢伟良认为,国家智能电网项目是统一招标,对企业资质有更加严格的要求。“不能产品中标了而过了一段时间企业却破产了,售后服务产品检修谁来承担?”

  一位生产电表企业的外宣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国网对电表等二次系统设备的招标,有时候保证金就几千万,这对民营企业也是一个很大的负担。他对记者透露,其公司也在洽谈被航天科工收购事宜。

  军转民平台

  目前军品订单增长缓慢的情况下,众多军企逐步开始高举军转民的大旗,航天科工下属企业无论对内还是对外的整合都具有某种示范意义。

  19日当天,航天科工集团深圳公司也对外表示将整合集团的智能电网业务,因此,这家此前在深圳以做外贸为主的二级公司被航天科工集团赋予了向民品转型的重任。

  航天科工集团旗下的第一、第二等研究院都有部门从事无人机和智能电网设备的研发,虽然强大的研发能力是其民品产业的保证,但是这些隶属于集团的研究院与航天科工深圳公司处于相同级别。在央企同级机构之间,合作关系又会是怎样?业内人士普遍猜测航天科工深圳公司是否会作为一个平台而整合集团的“雷同部门”。

  谢伟良坦言,目前还不会把公司所有与智能电网业务相关的部门整合到一起,他给出的解释是,多个方向使劲总比一个方向强,在现有的条件下,集团的行政效率会比整合到一起更有效。他认为,各个部门在集团的召唤下才会不计得失,这在业务发展中相当重要。

  同时,航天科工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新近收购的南京银山电子股权结构中,公司初步拟定航天科工占51%股权,银山电子占据30%,剩下的股份拟引进电网公司和华为这样的通信设备制造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