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推出“统一熔断”防止股市暴跌重演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20日04:12

  美推出“统一熔断”

  防止股市暴跌重演

  标准普尔指数股票在5分钟内上涨或下跌10%或以上者,将停止交易5分钟。

  “熔断机制”将在每个交易日美国东部时间9时45分至15时35分之间开启。

  美国现有大约50家交易所届时均将执行上述新规。

  据新华社电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18日说,列入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的所有股票将应用熔断机制,以防5月6日股市暴跌重演。

  新规6月中旬起生效

  证交会说,美国主要证券交易所与证交会已就上述新规达成一致,新规定于6月中旬起生效。

  根据这一计划,标普指数股票在5分钟内上涨或下跌10%或以上者,将停止交易5分钟。熔断机制将在每个交易日美国东部时间9时45分至15时35分之间开启,几乎贯穿每个交易日始终。

  美国主要交易所届时均将执行上述新规。美国现有大约50家交易所,通常各自设计放慢或停止交易的工具,实施自我管理。

  美联社援引行业分析师的话报道,美国股市6日大跌时,纽约股票交易所根据自行规定放慢交易,但一些没能执行的指令形成湍流冲至电子交易盘。

  亟须推广至更广范围

  证交会主席玛丽·夏皮罗在声明中说:“我们依然认为6日的市场混乱被各交易所之间大相径庭的交易规定和习惯放大……我认为全体交易所迅速就一系列统一的熔断机制达成共识颇为重要。”

  证交会声明说,市场可利用为期6个月的督导期,根据新规实际效果作出需要的调整,新规将在“可操作情况下尽快推广至标普指数以外的股票”。

  证券行业和金融市场委员会发表声明说,督导期将给包括证交会、交易所、券商在内的所有市场参与者一个机会,了解新熔断机制的影响并对新机制展开微调。

  独立市场分析师爱德华·亚德尼认为,或许只有再一次暴跌才能发现新熔断机制是否管用。

  “发现效果的唯一途径是市场再次跳水,”亚德尼说,“如果熔断机制启动并稳定局面,那很好。如果不是这样,监管者需再动脑筋。”

  6日股市暴跌调查缓慢

  据新华社电 证交会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18日晚发布联合报告,称双方针对6日股市暴跌的调查仍处于初步阶段。

  报告写道:“5月6日主要股指和个别证券价格下跌反弹的速度和幅度史无前例……两败俱伤的价格致使投资者在下跌中割肉抛售,瓦解了市场信心。”

  报告说,调查者正聚焦股指期货价格急挫与个股“同步紧随”的抛售浪潮之间的潜在联系。调查者同时关注股市流动性的“严重错配”现象,电子盘交易者离场和市场止损单的使用可能加剧了这一现象。

  证交会主席夏皮罗18日说,虽然监管部门还没搞清楚暴跌的确切原因,但上述现象在得出结论之前就能得到迅速纠正。

  新闻

  背景

  盘中一度暴跌近千点

  据新华社电 5月6日,美国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盘中一度暴跌近1000点,创美国股票市场有史以来最大单日盘中跌幅。

  道琼斯指数当天14时42分(北京时间7日2时42分)进入“自由落体”状态。14时47分,道指跌破1万点关口至9869点,重挫9.2%。

  蓝筹股埃森哲公司和波士顿啤酒公司等多只股票短时间内失去几乎100%市值,以1美分价格换手。经历剧烈振荡,道指最终收于10520.32点,下跌347.8点,跌幅为3.2%。

  美国证券交易机构和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眼下正逐个详查暴跌时段交易,数量数以百万计。 (来源:广州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