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新潮实业大股东拟转股份 “空手套白狼”即将落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20日08:46

  每经实习记者 赵冰峰 发自上海

  日前,新潮实业(600777,SH)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烟台东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润投资)的股东拟转让其手上持有的东润投资部分股份,并正与受让方商谈,如果完成转让,公司实质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实际上,东润资

本2008年成为新潮实业第一大股东,该部分股份刚刚于今年年初解禁。

  目前尚不清楚此次股份转让的价格,但仅从东润资本所持新潮实业的股份增值情况来看,此次出手东润资本,东润资本的股东们肯定会“受益匪浅”。

  新潮实业第一大股东欲卖股

  目前,东润投资持有新潮实业20.9%股份(共13072万股),为其第一大股东。如果转让股份一事能够完成,新潮实业实质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线新潮实业公司证券部人士,问及相关问题。相关人士称,这是大股东自己的事情,跟上市公司没有关系。该人士还称,即使现在大股东把他的所有股权以1块钱卖掉,不管卖给谁,都跟上市公司没有关系。记者又问到如何保证中小散户的利益,其称这个跟中小散户也没有任何关系。

  记者注意到,5月6日到5月17日期间,上证指数暴跌10%,而新潮实业却逆市大涨10%,跑赢大盘。

  超低价转让集体资产遭质疑

  东润投资的股东为何选择撤出?资料显示,2010年1月25日东润投资持有的1亿多限售股解禁,但一季报显示,其并没有减持手上已经可以全流通的股票。既然不愿意在二级市场上套现,为何又要在此时去寻找股权接受方呢?这让人们对东润投资的行为十分不解。

  事实上,2008年4月12日,东润投资收购新潮实业第一大股东新牟国际集团全部资产(包括其直接持有的新潮实业20.9%股份)时,转让价只有3587万元,相当于新牟国际的净资产额。但是新牟国际所持新潮实业股份并未单独计算转让价格。相当于“不花钱”拿下2成新潮实业股份。而当时新潮实业的股价为6元左右,该部分股权市值在7亿元左右。

  3587万元与7亿元之间的巨大差距,使得当时媒体质疑这又是一次掩人耳目的 “MBO”(管理层收购),以最终达到管理层持股目的。有媒体报道称,新牟国际是烟台新牟里村村属集体企业,烟台东润是一家由33名自然人持股的民营企业,而“这33人绝大部分都是新牟国际的高管”。此外,东润投资和新潮实业当时的大股东新牟集团法人代表为同为常宗琳,而东润投资的成立时间是2008年2月19日,似乎就是为了受让该资产而成立的。但新牟集团高层人士均对记者表示,“不存在低价倒卖集体资产。”

  如今,新潮实业股份已经全部实现流通,以5月18日收盘价6.49元算,目前这部分股权的市值已经达到8.63亿元!此时转让东润投资股份,相信转让价格不会低,东润投资的股东可能会从中获得巨大收益。

  转制问题折射监管缺陷?

  上海信诚律师事务所刘军厂律师对记者表示,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在进行转让时应该经过报告、审批然后进入产权交易所进行挂牌才可以。

  那么,当年新潮实业大股东新牟集团在转让其手上股权时有没有到产权交易所进行挂牌呢?记者采访了烟台产权交易所的一名工作人员。该人士称,该交易所只挂牌国有资产,并不交易集体所有资产。

  集体资产转为民营资产,是否真的没有任何约束呢?

  事实上,2009年11月19日,山东省发布相关文件提到:农村集体资产日益强大,2008年集体资产总额已达2061亿元,但是相应的管理却相当薄弱,这导致了许多人利用漏洞将集体资产、资源低价承包、变卖、折股等,造成集体资产严重流失。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经营管理部门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帮助村集体经济组织建立健全资金、资产、资源各项管理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惩处力度,对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的,限期进行整改。

  山东求是和信律师事务所马东宁建议,集体资产所有权主体不清、产权虚化问题突出,对农村集体资产进行以股份制改造为主要形式的改革是解决目前农村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实现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有效途径。但对于股份制改造后如何监管的问题,仍然需要政府出台更多相配套的政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