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桑迪红:房产税是房价泻药还是补药?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桑迪红
2010年05月20日09:57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我们究竟有多少把握可以证明,当多次置业者的持有成本因为房产税而明显增加时,他们将放弃多套物业的持有计划、放弃炒房、放弃房产投资,而不是选择将增加的成本再转嫁给接盘的下一棒呢?

  房产税当然是时下热得不能再热的热

点。今天上海说收房产税,明天就要扩展至全国,后天又搭上了非经营性住房收取房产税。话题炒了一遍又一遍,势头全然不亚于三月底四月初那涨得快疯了似的房价。

  之所以这么热,也与房产税始终与更为热火的话题——房价联系在一起大有关系。对房价下降寄予极大希望的人们,如今满怀希望地盼望着房产税的推出,可以让中国房价立竿见影地一泻千里。但,房产税会是中国房价的一剂良性药吗?!

  从需求的角度来初步推理房产税对于房价的影响,效果固然是理想的。房产税的推出,将增加多套置业者的持有成本,进而抑制投资需求,抑制炒房,平稳房价。

  然而,这一推理存在的明显漏洞是:我们究竟有多少把握可以证明,当多次置业者的持有成本因为房产税而明显增加时,他们将放弃多套物业的持有计划、放弃炒房、放弃房产投资,而不是选择将增加的成本再转嫁给接盘的下一棒呢?更何况,直接的反面教材近在眼前:几年前,一直拥有物业税的美国,同样没能抵挡住热钱对资产保值、增值需求的热潮,房价涨得不亦乐乎,直到金融危机来临。

  古往今来,已经有太多的例子证明,大凡税赋政策的推出,虽然有可能如施政者所愿,抑制需求,促进供求平衡,但亦有可能成为短期内物价进一步上涨的推手。比如中国的白酒业,近期几次税赋的增加,都无一例外地以茅台、五粮液等白酒厂家宣布提价为事件后续。试图通过增加税赋来平抑房价,几年前的杭州有过失败的例子。当时,为了抑制社会上的炒房行为,平抑房价,地方政府加强税收征管环节,并恢复增收20%的个人所得税。但是,过于悬殊的供求缺口,却让该政策在第一时间便遭到了市场的反向回报,二手市场上,卖家们为了转嫁税赋,接连抬高楼盘售价,进而酿成了当年杭州楼市的新一轮涨价风潮。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同样,房产税的效用究竟如何,其实也与它赖以依存的市场环境大有关系。不难想象,如果房产税推出之时,楼市供求相对平衡,或者求略大于供,自然会有利于房价的平稳,甚至直接泻掉虚火,回归正常水平。但是,如果市场本身仍然处于严重供不应求的状态,那么政策的效用将会大打折扣,甚至可能成为房东们再度提价的砝码,形成反向效用。毕竟,家财万贯的民间富豪,并不会太过在意每年需要付出的一笔房产税,而擅长做差价的炒房者,只要觉得房价还会上涨,自然也不会在乎一到两年之内可以计算得出的炒房成本增加额度。

  不可否认,就中国目前的现状而言,房产税推出前后,突然明显增加的成本和持续推出的叠加政策震慑效应,有望对短期内的房价形成进一步压迫效果,让房价一次性腹泻。但腹泻之后呢?照样大吃大喝的胖子不可能达到减肥效果。对于中国楼市来说,13亿人口的巨大压力、大城市发展模式、城市化进程,以及控制在地方政府手里、同样趋利的土地资源,都将成为房产税正面影响房价的负向因素。不客气地说,供需问题才是中国房价的最终命题,只要这一基本问题没有解决,税也好、息也罢,都只能成为楼市装饰品,仅供政府、银行增加收入。何况,市场同时又在面临着热钱过多、通货膨胀压力等诸多其它房价上涨推动因素的压迫。

  但无论如何,即便从社会公平的角度来说,本人亦是举双手赞成房产税或是物业税。毕竟,作为极其稀缺的城市土地资源,富人和炒房者们,都有义务为他们多占有的资源多付成本,并将这些税赋作为廉租房建设的资金来源,反哺于社会。只是,无论是房产税,还是物业税,都将不得不直面中国土地只有70年使用权,且已经交纳过70年土地出让金的现实,如何合理计算征税税基,这又是一门新课题。

  (作者系《杭州日报》专刊中心首席记者)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悲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