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服务基民为宗旨 首份基金品牌评级报告出炉

来源:全景网
2010年05月20日18:49
  全景网5月20日讯 全景基金品牌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2009中国基金行业品牌评级报告》,据悉,这是国内首份关于基金公司品牌的评级报告,有别于市场上众多关于业绩及投研能力方面的基金评价产品。该报告为广大“基民”提供一份独立、客观、全面的基金品牌标准化数据资讯,将提升公众对基金公司品牌价值的认识。华夏、易方达、博时等12家基金公司获得了“2009年基金品牌五星级”的认定。

  据负责人介绍,为了不再任由某些基金管理人随意标榜“品牌基金公司”忽悠普通投资者,在积累了近三年对基金品牌传播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全景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以品牌学理论为指导,以国内外基金评价方法为参考,独立创建了关于基金品牌的年度综合性评价体系。可以说,该项评价产品顺应了市场需求,也填补了基金市场研究领域的一项空白。全景从“为广大基金投资者服务”的宗旨出发,在评价体系建立、评价指标设置、评价过程公开化等方面均体现了这一根本原则。

  品牌价值是可以客观量化的,由于具备大量公开数据,基金行业更能做到量化评估。全景在评价体系建立上,采用品牌学关于“品牌优劣势评价方法”,主要有品牌知名度、品牌美誉度、品牌认知度、品牌忠诚度、品牌畅销度五大考核指标,结合基金市场实际情况,对应的基金品牌10项评分指标分别是基金公司的曝光度占有率、资产规模占有率、网编评价得分、利润分配比率、新基金认购户数占有率、老基金持有户数占有率、老基金期末规模占有率、老基金赎回率反向考评、新基金募集规模占有率、新基金缩水程度反向考评等,各评分指标最高分值均为10分。除网编评价是定量基础上的定性评分指标外,其他皆为定量评分指标。

  该评价体系的另一特点是强调“公众认可的品牌才是真正的好品牌”。两项“认知度”评分指标是基于“公众”的客观量化考核,新基金认购户数及老基金持有户数皆是基金品牌持有人数量的考核,犹如“粉丝”数量的具体统计评比。“品牌忠诚度”及“品牌畅销度”各设置反向考核指标,基金品牌旗下产品“被赎回”或“被缩水”越严重,得到分值越低。

  同时,评价体系还体现“重视保护基金投资者的利益”原则。凡是评价期间发生“老鼠仓”被公开处罚的基金公司,不仅美誉度网编评价结果低至垫底,而且取消星级认定。品牌美誉度特别设置了利润分配比率评分指标,报告认为,“按既往历史表现,基金在盈利之后进行“现金分红”形式的利润分配,经常起到为持有人"落袋为安"、"高位减仓"的作用,所以有识之士把之当成基金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表现,应予以鼓励。”

  此外,报告特别重视“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对评分统计过程全部公开,10大指标基础评分数据全部呈现,并且抛弃众多太过专业化表述,尽量让内容通俗易懂,让公众对评价结果“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基金公司品牌价值能够使客户选择过程更为简单”,有业界人士明确指出“对客户最重要的意义可能是选择的简易性,虽然并不一定最优,但依靠品牌选择却是简单、快速、聪明的决策策略。”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机构,为了普通投资者决策选择提供易于解读认知的星级评定数据,这应该也是全景基金品牌评价的意义所在。

  据了解,全景基金品牌分析专题报告自2008年9月开始,已经发布20期了,国内10多位专业基金网媒资深编辑参与其中的美誉度评分并支持研究成果的推广。该系列报告一直发挥着媒体舆论监督功能并敦促基金管理人重视自身品牌建设,同时也让普通公众对基金业有了更多的知情权。在该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年度基金品牌评级报告以服务广大基民为基本原则,提供专业性数据资讯。编者寄望各大基金公司做好投资理财主业之外,更好地重视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以及众多利于投资者方面的工作,打造真正深入人心的优质品牌。

  (详细内容推荐阅读《2009中国基金行业品牌评级报告》以及各大合作媒体推出的专题或文章。)

  作者:黄昉;包莹;李泽玲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