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秦皇岛港煤价连涨8周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5月21日06:35

  夏季用电高峰尚未来临,而煤价却早已提前进入“盛夏”。

  来自秦皇岛煤炭交易市场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秦皇岛发热量为5500大卡的动力煤价格已涨至每吨755元-765元,比一周前(5月10日)的价格每吨又涨了15元。这已是秦皇岛动力煤市场价格连续第8周上涨,处于季节性“淡季”的煤市,提前进入了高景气期。

  ⊙新华社电

  二季度煤市淡季不淡

  历年来,经过了冬季的燃煤旺季,二季度是煤炭市场的传统淡季。而今年进入3月以来,煤价在经过小幅下探之后,迅速反弹,逃离了淡季的命运,维持了较高的景气。

  东方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吴杰表示,今年二季度煤炭市场的“淡季不淡”并非偶然,当前有多方面因素对煤价构成支撑。

  首先,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带动主要高耗能产业持续快速增长,这为煤炭需求的稳步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发电量、生铁产量、粗钢产量以及水泥产量分别完成3316.4亿千瓦时,5162.3万吨、5540.3万吨、16114.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1.4%、23.0%、27.0%和16.1%。

  其次,随着气温的回升,各地用电负荷普遍增加,加之西南地区旱情带来的水电出力有限,电力对火电的依赖加重使得二季度煤炭需求保持旺盛。

  据了解,目前虽然西南大部分地区行情已经明显缓解,但部分水电来水依旧低于往年同期水平。据国家电网数据显示,4月份,三峡日均入库流量6150立方米/秒,比多年均值偏少8.43%。

  再者,由于有了去年冬季电煤短缺导致部分地区供电紧张的前车之鉴,今年各地对电厂电煤库存方面的要求较高。在4月中旬,山东省政府要求当地重点发电企业电煤库存天数由原来的15天的标准提高到30天左右,并以此作为安全库存线。

  除去以上因素,4月底,神华集团、同煤集团和中煤集团三大煤炭龙头联手抬高现货煤价也为热闹的煤炭市场再壮声势。

  后市煤价有望维持高位

  作为主要的用煤大户,今年煤价的居高不下,让电厂难以喘息。但夏季来临,保证电煤供应的任务依然要求电厂提前储煤。

  据秦皇岛港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秦皇岛港煤炭市场成交旺盛,电厂在4月底已经开始提前储备夏季高峰用煤。对于居高不下的煤价,大部分需煤企业都表示无可奈何,保证供应是关键。

  宁波一国营电厂驻秦皇岛采煤办工作人员张然告诉记者,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煤炭供货商每吨叫价高出近180元,且质量好的煤炭几乎没什么优惠价可言。

  某种程度上,近期秦皇岛煤价上涨已经被看成今夏煤价上涨的预热。“市场预期夏季煤价将要上涨,纷纷提前加大采购数量,从而导致煤价较早进入上行通道。”国内资深煤炭分析专家李廷推断,今年夏天国内电煤价格仍有可能出现上涨。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西南水电发电量不足使得火电压力较大,促成了二季度煤市的高景气。如果未来一段时间西南来水充足,水电发电能力恢复,届时火电的压力相对减缓,煤价可能进入相对稳定的阶段。

  李朝林认为,经过近一段时间的连涨,当前煤炭价格已经进入了高点,国内电厂在被动接受国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