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熔断机制应适用所有交易所”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21日01:39
  纽交所CEO邓肯·尼德奥尔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

  早报记者 忻尚伦
5月20日,在上海世博园美国国家馆,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主席海瑟尔斯(左)与首席执行官邓肯(右)接受上海媒体采访。早报记者 徐晓林 图

  虽本土后院正紧急灭火,但纽交所一行高管依然在昨天高调现身于 上海世博会美国馆。这家证券界的老牌权贵,似乎正在5月6日的大崩盘事件中寻找着重振山河的契机。

  纽交所CEO邓肯·尼德奥尔主动解析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最新草拟的“统一熔断机制”,而对于一度被视为“罪魁祸首”的操盘手“乌龙指”,邓肯的回应则推翻了之前所有的猜测——“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有这种事件发生过”,并强调新熔断机制应适用于所有交易所。他更希望投资者认可纽交所的老牌团队在5月6日坚守着传统证券交易的阵地,抵挡着匿名交易系统和高频计算机交易不计后果的疯狂进攻。

  在出席媒体见面会时,不等记者提问,邓肯就5月6日道指暴跌千点事件指出,SEC将采取新的监管措施。显然,该事件是全球交易所关注的焦点。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与纽交所主席海瑟尔斯会面后提出的第一个问题也是针对暴跌原因而产生的,“技术问题。”纽交所主席回答道。

  和第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德国企业戴姆勒一样,包括德国电信、法国保险公司AXA SA在内的数家欧洲企业已经递交了从纽交所退市的申请。对此,邓肯在会后向早报记者表示,这是因为欧洲交易所流动性逐日扩大,足以支撑这些企业回到国内资本市场发展。

  市场人士担心,美国加大金融监管力度,有可能使企业在美国上市的成本(包括审核成本和违规成本等)出现明显提升;而华尔街投行的欺诈事件,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美国交易所的荣誉和光彩。

  “暴跌是市场结构造成”

  东方早报:你认为造成5月6日暴跌千点的原因是什么?

  邓肯:我知道有些人希望听到的故事是因为错误指令造成,或者更为邪恶的做法是有人故意为之,是恶意操作。但我认为还是市场结构造成的。

  目前为止我们进行了非常彻底的调查,应该没有之前所谓的“错误指令”的情况,并没有操作员输入错误(导致股指暴跌)的情况。

  美国金融市场的割裂程度较高(注:目前美国有6个交易所)。纽交所有针对个股的熔断机制,但很多其他电子交易场所并没有针对个股的熔断机制。当出现诸如5月6日的特殊情况,纽交所的个股熔断机制被触发,就会引起两种反应。一种是我们会把交易放慢,等到情况明确后再重新开放股票交易;另一种是股票交易虽继续进行,但速度放到“缓慢模式”。可以做这样的比喻,原本是“无人机”、现在,有飞行员来驾驶了,加入了人为判断。

  而一些电子交易场所不像纽交所有30秒至60秒的滞后,当一些股票价格出现离奇暴跌后他们还是会持续交易。当天,虽然股价跌得快,但恢复得也很快。这正是因为它们看到纽交所的价格是比较正常的价格。

  另外,我们注意到在那天出现暴跌的那段时间,交易量是比较少的。是因为在纽交所上市的这些股票,其流动性还是比较小的。

  SEC提出的各种可能性都是公众质疑的焦点,但不可能是其中一种导致的崩盘结果。

  总之,以前一直在追查该事件有没有“罪魁祸首”,如错误的交易指令。至今为止,这方面的证据还是没有。

  熔断机制不会“一刀切”

  东方早报:你对于新的金融监管方案有什么建议?

  邓肯:美国国会很快就会通过新的法案,会涉及很多议题,其中一项很重要的议题就是关于OTC(场外交易)衍生工具产品交易的监管。新条例出来后,我相信欧洲国家也会跟进并采取相应措施。

  而SEC提出的针对个股的熔断机制,一开始会先以标普500的成分股做试点。大概在今年年底成为正式或强制性做法——所有股票都会根据其流动性来设定熔断机制。但会是根据个股来设定的,不同的股票其熔断点的设置应是不同的。比如这个股票是10%波幅,另一个则是5%或者2%,熔断点的设置和股票自身的流动性挂钩。之所以现在暂时规定5分钟内振幅达到10%,是我们希望比较快速地检验一下假设是否成立、做法是否有效。到真正实施时,是不能一刀切的。

  我们建议在熔断机制试点时,除了标普500成分股外,可以把ETF(交易所交易基金)产品也包括在内。因为如果真的出现短期流动性缺乏的话,ETF产品也很容易受到大量抛空的影响。

  这种变化会和SEC的其他监管改革一起来推出。SEC整体监管改革范围非常广,可能会改变美国资本市场的结构。

  国际板更可能是明年

  东方早报:纽交所登陆A股国际板的进展如何?

  邓肯:我们一直对此事非常感兴趣,也一直和中国的监管部门、政策制定者在进行好几轮的对话。除此以外,在纽交所上市的几家跨国企业也对中国市场表现出越来越多的兴趣。

  实际上,这也是我们对中国监管机构作出的承诺——我们会向在美国上市的跨国公司传递“上海的国际板马上会推出”这样一个信号。发生的时间也不会太晚,可能是今年晚一点的时候,更有可能是明年。

  因为我们看到中国的资本市场最近所发生的改革已推出好几项,比如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和去年深圳的创业板也刚推出不久,这些在中国的改革和变化都需要市场去吸收。下一次的变革便是上海国际板的推出。

  “裸卖空一直不受欢迎”

  东方早报:对于德国宣布禁止裸卖空有何看法?

  海瑟尔斯:这是德国单方面作出的决定。虽然裸卖空一直是不受欢迎的,但让我们最感到吃惊的是,德国如此高调地单方面宣布禁止裸卖空的举动。如果所有欧洲国家同时出台这样的举动会更好一些,可以展示出信心和信任。

  欧洲市场除了股票市场,信贷市场的问题是比较多的。德国大选也在眼前,德国民众对财政稳定性的高度关注,使得德国政府作出这样的决定,我们也是可以理解的。

  其实裸卖空也不是什么新的东西,只不过如此高调地宣布,也是德国政府在给自己造声势,在向德国民众展示,它是一个有能力的、有效的领导者。

  融资融券执行要严格

  东方早报:现在中国卖空机制刚出炉,对此有没有什么建议?

  邓肯:我觉得中国如果要实施卖空的话,有一点要非常注意,就是在融资融券规则上要制定得非常明确,执行起来要比较严格。

  两三年前,在美国就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借券过程、证券交割没有得到非常严格执行,很多没有平仓的头寸放在那里,这些投资者既借不到证券也没有意图去交割。

  往往我们在出现危机后把过错都纠结于某种工具上,但监管实施得好的话,卖空是资本市场非常好的工具,因为它能增加流动性。

  东方早报:对于我国刚开设的股指期货,你有什么建议?

  仲伟声(纽交所大中华区业务拓展总监):中国期货市场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持仓和交易量的比率是一个非常好的显示器,可以显示市场的投资结构。若该比率较高,那么说明做套保的投资者比较多。而目前中国的情况是,无论是大商所、郑商所还是上期所、中金所,该比率最高不超过10%,而在欧美市场该比率最高达到93%,平均每个月也有80%,从没低于过70%。

  所以,虽然股指期货刚刚开设没多久,但对机构进入似乎过于保守,机构的进入恰恰能够平抑价格的波动。

  和国内QDII投资者、银行客户接触下来,因为他们持有大量的国外政府债券,因此他们很希望能够做欧元3个月期的利率期货避险。而目前只有几家QDII开始试水,最多的也只做了一手。

  之前有东航、国航因做燃油套期保值产生巨亏,使得国内机构对海外期货市场产生了莫名的恐惧。但事实是,他们做的套保市场不是“场内”,而是在风险很高的OTC市场上做。OTC是没有盯市规则的,在保证金低于红线时,OTC的期货规则不会对该账户进行强行平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