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本钢北钢对等联合重组 不影响鞍钢重组本钢进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21日00:05
  本溪钢铁集团(下称“本钢”)与北台钢铁集团(下称“北钢”)的重组,将是一次“对等联合重组”。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一个自然的结果,因为二者都位于辽宁省本溪市,本溪也是全国唯一拥有两大钢铁集团的城市。但由于本钢是辽宁省属企业,北钢则是本溪市属企业, 重组过程因此曲折。

  一位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称,如果不是财税体制的问题,本钢、北钢早就应该联合了。早在2000年左右,本钢和北钢就已洽谈过联合重组事宜,但由于注资、税收等细节问题无法统一,二者不欢而散。

  而最终,通过“对等联合重组”,这一问题得到了解决:在新公司中,本钢和北钢在股权结构上处于对等关系。

  此次重组之前,北钢已处境艰难。

  年产能近1000万吨的北钢,以生产建材为主,现拥有资产总额400亿元,年营业收入480亿元,在辽宁省百强企业排序中位列第4位。但本报记者获得的北钢内部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其“亏损非常严重”,仅一季度就亏损6000万。

  尽管北钢2010年一季度盈利1270万元,但“高负债”却让其始终处境艰难。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近几年,北钢为了发展,从金融机构融资数百亿,每个月,仅利息就近亿元,本钢目前的资金压力很大。

  导致北钢“债台高筑”的深层次原因是,“北钢先后按政府要求重组了钢管、曲轴、重型、化肥等破产企业,安置了大量职工就业,偿还了原企业拖欠的巨额债务”。

  此次本钢与北钢的“对等联合重组”,对旷日持久的鞍钢重组本钢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本钢与北台合并后,鞍钢重组本钢仍将继续。

  5月初,鞍钢集团副总经理白静瀑对本报记者表示,鞍钢正在“持续不断地”推进“鞍本重组”,但目前,鞍钢重组的工作重点是攀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