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股价下行恶化融资环境 上市公司再度求救短融券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21日09:46
  统计显示,2010年4月至今,两市共有21家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合计融资209亿。而去年同期仅10家公司发行短融券,合计融资87亿,即今年无论融资需求抑或融资规模均较去年大增一倍以上。

  具体来看,上述22家发券公司中,融资规模最大的是长江电力,发行了45亿,期限一 年,利率为2.73%;规模最小的是冠幅家用,融资仅4500万,期限一年,利率达4.2%,为22家中最高。同时,相比去年同期发券的10家公司,今年的年利率高出一截。若仅以固定利率的短融券折算(今年14家、去年10家),加权平均值达2.9%,而去年仅2.4%——这也侧面体现了融资环境的松紧之别。

  如5月13日,长江电力完成了2010年第二期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融资共45亿。

  据公司公告显示,本期融资券发行利率为2.73%,期限为一年,单位面值100元,发行对象为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机构投资者。长江电力表示,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需求,偿还银行借款,改善公司债务结构,降低资金成本,进一步增强公司竞争力。

  又如许继电气公告将于5月27日发行7亿元无担保短期融资券,期限一年。

  据公告,其募集资金中的5亿元将用于置换银行贷款,2亿元将用于补充公司及下属企业的运营资金,包括直流输电控制保护产品、变压器、智能电表及绝缘开关等项目。

  回查相关资料,自央行2007年5月24日公布实施《企业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向合格机构投资者发行短期融资券以来,上市公司发行短融券的数量及规模均呈明显上升趋势。

  一般上市公司融资无非增发、发债等直接融资及贷款等间接融资两大途径,当股市不景时直接融资往往遇困;当经济不景时,信贷被动收紧又使间接融资遇阻。

  因此,短融券因其审批简单,融资便利,往往在融资环境骤然变化时为企业提供资金短期周转之用。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迹象是,此前短融券的发行主体主要是大型优质企业,包括长江电力、华电国际,振华港机、中国石化等。三年半来一个明显的趋势是,更多中小企业越来越多地被获准通过短融券实现融资。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