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龚方雄:A股“前低后高”方向不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24日07:08
  “若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五月的西湖没有暴雨过后的湿热,亦不见春天划过的躁动。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说,这是一个非常适合投资人居住的地方。5月23日,“中证·国信2010年春季金牛策略全国巡讲”正是在这宜人的西湖畔举行。会上,颇受投资者欢迎的龚方雄为近期被市场弄得焦头烂额的投资者,带来了一张清晰的投资路线图。他认为,在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加大的背景下,宏观调控政策可能放缓,A股仍有望走出“前低后高”行情。

  未来十年A股回报超房地产

  龚方雄认为,如果单从技术角度来看,目前市场已经进入到底部区间。因为目前市场是最强势的、最抗跌的板块已经出现恐慌性下跌。从本轮全球股市下跌的过程来看,中国市场先跌,然后整个亚洲、新兴市场下行,最后美国这个相当强势的市场出现调整。板块方面,上周香港很多以前非常抗跌的中小盘股都跌了10%-20%,这个幅度甚至都超过近期大盘股的跌幅,全球股市的表现也是如此。在技术上,这确是一个好现象,如果市场向上趋势没有发生改变,那么这应该就是市场的底部区间。

  从政策面的演绎情况来看,龚方雄重申了今年股市“前低后高”的观点。他认为,未来全球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正在增大,故中国未来的紧缩政策会变得非常谨慎,很多想推的紧缩政策可能暂缓甚至放弃。中国在未来一段时间的政策信号应会变得更为明朗,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将大幅降低。这会使得股市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

  龚方雄认为,中国股市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未来十年的回报率有可能大大好于房地产。但投资者不要去跟风炒作,投资一定是要冷进热出,从估值、市场风险、行业风险把握住投资机会。

  全球经济或持续低增长

  在谈到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时,龚方雄表示出了一定的担忧。他认为,债务危机导致的欧元走软,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非常大。

  他表示,现在中、美两国支撑着全球的经济增长,欧元区作为一个整体,经济总量达18万亿美元,比美国14万亿美元的经济体还大。欧洲又是美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欧元大幅度走软,导致美元大幅升值,美国出口企业的营运能力将因此大大削弱。欧元区也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欧元贬值将使出口商汇兑损失大增,欧元区和美国经济放缓对中国出口企业形成双重影响。

  另一方面,龚方雄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的根源在一个“债”字。目前欧美国家的个人、非政府机构、金融企业等的财务状况良好,但这是因为债务转由政府承担的缘故。随着经济的复苏,还债也提上了日程,要还债就必须提高税率,无形之中又会加重企业和个人未来的压力。可以预见,未来数年全球经济都可能处于低增长期。

  不过,龚方雄并不认为一定会爆发第二波金融危机。他表示,目前的情况跟2008年比有诸多不同,比如民间财务状况较好、各国利率水平较低、金融机构去杠杆化压力不大。全球经济增长虽然放缓,但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太大。但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很难进行。同时,他还提醒关注各国的政策风险。

  龚方雄 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 并任中国综合公司/企业投融资主席, 同时为J.P.摩根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连续多次在全球《机构投资者》及《亚洲货币》年度评选中排名第一。 (来源:中国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