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谢旭人:中美共同利益基础在扩大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 朱宝琛
2010年05月24日08:41

  美国《华盛顿邮报》23日刊发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署名文章《发展互利共赢的中美经济合作关系》。 文章称,中美经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经济关系之一。无论是两国之间的贸易、还是投资,都对两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

  文章称,中美经济关系是两国利益通过市场机制的体现。中美建交31年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近120倍。美国对华直接投资已累计超过631亿美元。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增长较快,对美债券等间接投资规模也不断扩大。如此密切的经济联系说明中美之间优势互补,利益相依。中美经济关系给两国和世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文章同时指出,两国合作,人民受益,企业受益,宏观经济受益,世界受益。事实证明,中美经济关系利在两国,惠及全球,人民受益是中美经济关系发展的坚实基础和根本动力。在中美经济关系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两国在一些问题上也难免会出现矛盾和分歧,关键是双方要认清中美经济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从战略高度,以全球化的视野和前瞻性的思维,通过平等协商和对话妥善处理矛盾和分歧,努力维护和拓展共同利益,大力促进中美经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文章称,第一,要正确把握经济全球化对中美经济关系的影响。第二,要充分发挥中美经济结构的互补优势。第三,要整体看待中美贸易和投资关系中的利益依存。

  当前中美经济关系的发展有挑战,更有机遇。在新形势下,中美的共同利益基础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中美在双边和全球层面都出现了新的合作空间。一是共同关注全球经济的稳定复苏。二是积极推进发展方式的转变。三是推动建立平等、开放、公平、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