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期指首个交割日尾盘涌进套利资金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2010年05月24日09:36
  随着IF1005合约于上周五顺利交割,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以来的首个交割日在平稳中度过。出人意料的是,IF1005合约尾盘持仓量明显增加,分析人士表示,部分投资者可能采取了“误套利”操作。

  交割日当天,IF1005合约全天紧跟现货市场走势,成交量不足4000手,涨幅0.54 %,收盘价为2749.8点。数据显示,IF1005合约的交割量为640手,交割金额为5.28亿元,交割结算价为2749.46点。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表示,IF1005合约平稳交割,未发生所谓的“交割日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IF1005合约在尾盘时,持仓量不仅没有按常理出现缩减,反而是大幅增加了近300手。从当天14时17分到收市,IF1005合约的持仓量从359手开始急速增加至640手。有市场人士表示,期指临近交割,价格风险已降至非常低,部分投资者入场尝试走一下交割流程,为后续操作积累经验。

  不过,多数分析人士猜测,投资者可能被期现价差迷惑,从而进行了“误套利”操作。

  中期期货北京金融街营业部分析师刘振宇对记者表示,14时以后,沪深300指数持续走强,但IF1005合约持续在2749点一线横盘震荡,与现货的贴水持续扩大,一度接近20点。因此,持仓量大增应该是一些投资者误以为有套利机会而积极进场做多造成的。“周五下午的行情趋势总体是向上的,而IF1005的交割结算价是沪深300指数最后两小时的算术平均值,所以沪深300指数的收盘价比期货价格有一定的升水是合理现象。”他说道。

  刘振宇指出,可能有部分投资者对于中金所的交割制度还不是十分清楚,看到期现价差就以为有无风险套利机会,其实从上周五14时30分起,期指价格与预期交割价已经回笼到一起了,最后半个小时入场并持仓的投资者未必能获得较大的收益,除去手续费,甚至有亏损的可能性。

  “一些人看到了期货和现货之间近20个点的价差,以为冲进去就能白赚20个点,其实他们根本没有明白国内股指期货的交割价是怎么来的、交割制度是怎么一回事。从交割情况来看,尾盘强行挤进场的空头获利还不到1个点,多头甚至略亏。”某期货公司研究员指出。

  银河期货研究员孙锋表示,与海外市场相比,沪深300指数期货交割结算价的计价依据时间跨度区间更长,远长于中国台湾和印度的30分钟,能够更有效避免操纵行为的发生,有助于更好地减少到期日效应,正是由于这一制度设计使得套利者无功而返。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