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农行H股上市定价力保2倍PB底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24日10:25
  据港媒报道,有望以最多300亿美元集资额,问鼎全球历来集资最多的新股中国农业银行,据预路演所获初步反应,机构投资者接受的定价水平与农行心目中的开价颇有一段距离。据了解,农行备有多手准备,包括提高A股发售比例至高于H股,尽量争取基础投资者支持等,以尽量守住新股定 价不低于预测市帐率(PB)2倍的底线。

  或增A股发售比例 高于H股

  消息指出,由于农行H股承销团最近接触的相熟客户、城中富豪及基金大户等,在开价上难以达成一致意见,有承销团成员提出,或可提高A股发售比例至高于H股,以控制H股供应支持估值。这种建议主要是基于,以农行对本港投资者仍是陌生的横跨城乡业务而言,在内地认受性较高;此外,在内地较易动员基金及机构大户等参与认购。

  农行筹备“A+H”两地上市工作已进展至预路演阶段。虽受欧债危机拖累,同属大型国有银行的工行(01398)和建行(00939)随港股下挫,已跌至预测市帐率2倍边缘(分别为2.04和2倍),海外业务较多的中行(03988)更跌至仅1.52倍,但据知,农行在新股定价以2倍市帐率为底线上从未让步,甚至不惜推延上市时间,也不愿背上低价卖股的罪名。

  定价影响集资额 以百亿计

  境外投资者则埋怨农行开价太高:“他们倾向以两倍开价,但内地要扶持三农,为8亿农民服务,农行也应以全商业模式营运。我们认为,定价于1.5倍至1.7倍或较合理。”

  农行截至去年底止资产净值为3,550亿元(人民币,下同),有证券分析员按农行预测目标,料2010年发行新股前资产净值可增至4,400亿元。该行拟发行AH股新股合计相当于扩大后股本12%至18%,新股定价直接影响集资金额,以市帐率1.8倍至2.2倍计,集资额由约1,000亿至1,740亿元,差额数以百亿元计。

  接近承销团消息表示,在波动市况下,目前可做的是确保得到一定的“基础投资者”(anchor investors)支持。在一般情况下,基础投资者认购新股比例可由10%至20%。

  市场早前传中投亦将以“基石投资者”(cornerstone)身份参与认购H股,不过有经济师对此颇有保留。经济师指出,若中投认购农行新股,一旦集资所得进入内地并进行结汇,便构成“二次结汇”,等于央行以增发货币认购新股。 (来源:腾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