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2010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跟踪报道

霍建国:中美将扩大开放市场促进贸易

来源:央视网 作者:《环球财经连线》
2010年05月24日16:45

  中美两国通过这次对话,在经济合作方面可能取得哪些新的成果?CCTV2记者专访了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霍建国新闻,霍建国说吧),《后危机时代中国外贸发展战略研究》这份官方报告的主要执笔人之一。

  主持人:

  现在各国都是在寻求刺激政策推出的机会,因为不断的刺激计划,我们看到已经造成很多国家赤字高起,而欧债危机又给全球的经济复苏,我们看到增加了一些新的不确定的因素,在这种背景和这种环境之下,你认为中美对话能否给出一个新的解决方案,会是一个怎样的解决方案?

  霍建国:

  这次对话实际上主要是就全局性问题进行一次充分的沟通,目的是求同存异。我个人判断,它很难在很多具体问题上形成一个解决方案。当然,最后像上次的战略对话一样,会有一个声明,这次的声明我估计会比第一次有一些更实的内容,因为这次谈话的范围是比较广的,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合作问题上,在双方的开放市场和贸易投资方面,以及在金融稳定,全球经济治理方面,这些内容里面,有的是美方关注的,有的是中方关注的,特别是在贸易投资方面,双方都有很多利益诉求,因为美方可能更关注美国的倍增计划,通过如何扩大从美国的进口。中方可能也关注美国对出口管制的这种程序的改变或者进一步的放松。总之,双方从目前来看,在很多大的战略性问题、一些综合性问题的合作方面有比较强的共识,这一点可能会对这次谈判的顺利进展奠定比较好的基础。

  主持人:

  刚才我们也是提到了,在未来10年中国和美国都将会推出新的各自的贸易战略,中美之间的关系可能会从一个互补到竞争,中国将会推动货物和服务贸易双双倍增,总贸易额将会达到5.3万亿美元左右,而此前美国也是提出了出口倍增的计划,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表示,将会放宽对于中国的高技术的出口的管制。这些信号是不是也意味着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将会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缓和?

  霍建国:

  应该说从目前的状况看,确实有缓和的迹象,这种缓和应该是建立在双方在很多问题上的一些共识方面,这些共识就包括在世界经济复苏过程当中,双方的这种宏观政策的协调。因为像欧债危机,显然要比我们预想的要严重,尽管美国经济在前期的复苏是好于预期的,中国经济的增长也是维持了一个比较高的增长,也就是中美两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是巨大的。这样的话,如果这两个主要的世界经济体能够在世界经济问题上进行一种协调或者合作,可以克服掉像欧盟发生的这种衰退,或者是这种由于欧元危机、主权债务危机导致的欧洲经济增长的减速,从而对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

  所以我想,在合作方面这种共识会坚定,现在大家看得更远一点,不过于纠缠这些贸易的眼前的利益,而且在中美贸易的合作点还是比较多的,如果我们将来在这种节能减排,在新能源的发展上,我们也面临比较大的压力,扩大这方面的进口也是一种趋势。美国也正好是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潜能,而且美国应该说它目前极力完成的是它的出口倍增计划。因为奥巴马等于执政以后,在医改问题上,甚至在核峰会这种核控制方面,以及在最近的金融改革方面,应该说都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而他的倍增计划也是难度比较大的,所以从这一点上看,如果加强和中国的合作是有利于实现他的倍增计划。所以如果大家看得远一点,更强调这种长期的合作,可能对一些具体的摩擦就会变得缓和一点。

  当然,双方的贸易,实实在在的发展,也是缓解这种贸易摩擦的一个推动的作用。因为中美的贸易额是比较大的,这么大的比例进一步扩大,大家可能也都看到了这种差异性,虽然他也是扩大出口倍增,我们也是需要进一步稳定这种对外贸易发展,但是双方在产品上的差异性还是比较明显的,美国在中高端上是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的,我们基本还集中在中低端上,所以各自的贸易发展的规划,应该说不形成直接的一种竞争。而且各自双方,都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我们面临的压力就更大,我们更需要完成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至少第一步要逐步地走向质量和效益型的发展,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稳定外部环境,在稳定发展过程当中实现这种结构的升级和经济的转型是至关重要,所以双方在贸易发展和市场开放,来提供对贸易发展的这种支持上,看得是一致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