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2010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跟踪报道

促进出口贸易 中美各自推出战略方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24日17:17
  应对金融危机,中美两国都面临着经济结构调整,美国决心减少对过度消费的依赖,并将重心转移到了大力推进出口贸易上,而中国除了努力刺激内需外,也提出了后危机时代外贸发展的新战略,鼓励企业从国际分工的低端向中高端转变。 这将使得中美贸易从目前的互补关系向竞争关系转变,并可能形成新的贸易博弈场。如何协调中美贸易关系并处理好贸易摩擦,就成为了此次对话的重要话题。今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提出国家出口战略,并成立了出口促进内阁。国家出口行动旨在促进美国外贸出口在未来五年内翻番,并由此创造200万新增就业。参加这次对话的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就不讳言的表示,此行的目的就是推进美国对华清洁能源的出口。

  骆家辉:“美国商务部长我此行的目的是为了落实奥巴马总统刚刚宣布的国家出口战略,在2015年之前使美国出口翻番,同时创造200万个工作岗位。”作为美国第三大出口国市场,加大对中国的出口被视作实现美国国家出口战略的重要一环,美国希望借由更大的对华出口消除其长期以来对华的巨额贸易逆差。2009年,美国对华贸易赤字已经由2008年的2680亿美元下降到2268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危机后提出了贸易新主张。4月18日商务部在第107届广交会上举行了全国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报告会,并发布《后危机时代中国外贸发展战略研究》。这是中国首次明确就占据世界出口第一位、进口第二位、总额超过2万亿美元规模的中国外贸产业提出有关后危机时代的发展路线图。到2020年,我国包括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在内的总贸易额将达到5.3万亿美元左右,其中,货物贸易额约4.3万亿美元,进出口分别占世界第二和第一位;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将分别达到0.5万亿美元左右,占世界比例分别约8.7%和8.1%,各居世界第2位。同时,在贸易质量方面,将拥有一批跨国公司和世界品牌;占据产品、技术、环境、劳工、社会等标准的国际领先地位;提升国际贸易规则制定和主导权;提升商品定价权或议价权;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不断改善我国对外贸易条件,形成国际竞争的综合优势。这预示着中国将向中高端的贸易市场发展。在当前中美贸易互补的格局下,双边摩擦已经频繁产生,而当中美贸易从互补走向竞争时,如何协调国际贸易的双边和多边关系以获得共赢,则考验着双方政府的智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