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美盛基金步入“后米勒时代”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5月25日07:28
  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美盛集团5月21日发表声明称,该集团首席投资官比尔·米勒已宣布在其退休后,由山姆·皮特斯作为“可能接班人”,管理规模达43.5亿美元的美盛集团旗舰基金——价值信托基金(Value Trust fund)。但该声明未透露米勒的确切退休日期。

  对此,不少人猜测,比尔·米勒的“靠边站”是因为近年来其执掌的基金一直表现不佳。也有分析师表示,没有人会永远占有控制权,对投资者而言,“对更换基金经理有所准备是件好事。”

  比尔·米勒或“靠边站”

  现年61岁的比尔·米勒1981年加入美盛,并于次年开始管理价值信托基金。在1991年至2005年间,价值信托基金连续15年跑赢标普500指数,并因此有了“常胜基金”的美誉,米勒也成为华尔街的明星基金经理。

  不过这一神话没有得到续写。在2006年至2008年期间,价值信托基金始终表现低迷,三年未能跑赢大市,终结了15载不败的神话。米勒也因此遭遇了职业生涯中最大的信任危机。虽然在2009年,米勒带领价值信托基金成功打赢翻身仗,实现了41%的高回报并战胜92%的竞争对手,但这一升势并没有得到延续。彭博社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该基金已累计亏损6.9%,几乎在全行业垫底。

  旗下基金的不佳表现让米勒不断面临质疑。市场早前就曾猜测美盛会将其请出门外,有分析人士称,美盛21日的声明给出了最强烈的信号:米勒就要退休了。

  不过在独立基金咨询人格林沃尔德看来,这一人事变动也并不代表米勒正遭遇“靠边站”压力,他认为美盛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克·费汀和其他管理层都“非常看重”米勒。

  对此美盛发言人也表示,基金表现不佳与此次任命决定无关;该公司声明称,任命皮特斯是对“投资团队的持续改进”。

  但行业分析师和投资者对此并不完全认同,他们认为,对于米勒在无法改善投资表现的情况下将终结任期的讨论已持续一段时间了。“他连续出现了那么多损失,以至于美盛管理层只能寻找一个让事情好起来的方式。”斯洛姆表示,“美盛此举让公司和米勒都保住面子,这说得通。”

  接班人上位有压力

  美盛公司发言人表示,山姆·皮特斯今年下半年将作为联席经理加入米勒管理的基金,皮特斯将在“今年秋天的某个时候”开始与米勒以及联席经理玛莉·盖伊共事,但皮特斯何时正式接掌该基金仍未有明确日期。

  一些分析师认为,如果皮特斯能够重组投资组合,并改善投资表现,接班这件事会变得“更清晰”。但也有报道称,皮特斯能否有超越米勒的机会“似乎远不能确定”,因为他近来的表现也并不怎么样。

  40岁的皮特斯2005年加盟美盛,次年1月起接替米勒掌管特殊投资信托基金(Special Investment Trust),此前他已在另一家知名基金公司富达投资工作了六年。不过皮特斯业绩并没有太多可圈可点之处,特殊投资信托基金过去三年年均亏损11%,而同期其他同类基金的损失为8.3%。

  美盛在声明中称,“比尔和山姆都有着以基本面、经验和估值为基础的投资方法”,并且经常合作。但分析师认为,两个人的投资风格有所不同,比尔·米勒以集中下注并长期持有闻名,一些股票甚至已持有了十余年,而皮特斯的持股时间则短一些,一般两三年就会调仓。

  另有资料显示,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持股中,皮特斯管理的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只有eBay一只股票同时出现在米勒管理的基金中,而皮特斯最爱的大陆航空、KKR及AGO甚至都没出现在米勒持股单的前30位。

  对此,晨星公司分析师布里吉·休斯表示,“以任命山姆·皮特斯作为对公司所面临压力的回应,这看起来不是什么灵丹妙药。” (来源:中国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