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软件兼容引爆矛盾 奇虎金山大吐“口水”相互指责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5月25日09:27

   上周,国内两家杀毒软件厂商金山安全与奇虎360接连发表声明相互指责,让原本并不平静的杀毒软件市场波澜再起。其中,金山安全发表《关于360安全卫士使用病毒手段强行卸载金山网盾的声明》,痛斥360安全卫士霸道行为;而奇虎360在《360公司关于金山网盾干扰360安全卫士运行的说明》中更是直指金山网盾对360安全卫士的运行进行了不正当的干扰,导致后者部分功能失效,令用户电脑安全受到威胁。

  两厂商破口对骂“流氓行为”

  5月21日,金山安全对外宣称,有大量金山网盾的用户向金山软件客服控诉360安全卫士恶意卸载金山网盾,同时,根据金山毒霸安全实验室调查,发现奇虎360公司在5月20日晚对用户进行360安全卫士的全面版本更新时,借口兼容问题诱使用户强行卸载金山网盾。

  金山安全方面痛斥,360安全卫士卸载金山网盾的手法系病毒木马破坏手法,直接结束金山网盾的进程,删除金山网盾的服务和启动项,令金山网盾完全失效。而经金山毒霸安全实验室实际测试,两个软件完全可以在系统共存。

  不过,360安全中心对于金山安全的说法并不买账,直指近几个月来,360安全中心陆续接到用户反馈,称电脑同时安装360安全卫士和金山网盾后,会出现拦不住木马、浏览器变卡等异常情况。

  “经360安全工程师验证,发现金山网盾除了存在难以卸载、导致浏览器崩溃、自身漏洞被利用为木马通道等问题外,还对360安全卫士的运行进行了不正当的干扰,导致后者部分功能失效,令用户电脑安全受到威胁。”奇虎360表示,在与金山公司多次沟通后,问题仍迟迟得不到解决。“为此,360安全中心决定,即日起放弃与金山网盾兼容的努力,由用户自己选择卸载360安全卫士还是卸载金山网盾。”

  软件兼容难题惹的祸?

  按照金山安全的说法,金山网盾是金山安全公司于2009年推出的一款永久免费的上网保护软件,不仅能完善地保护包括IE、遨游、搜狗、Firefox、chrome等在内的十余款浏览器,而且与金山毒霸、瑞星、卡巴斯基、诺顿等主流安全软件全面兼容。至今,没有任何一款主流软件与金山网盾发生兼容性问题。

  “360安全卫士的这种卸载行为是赤裸裸的病毒行为,严重侵犯了金山软件公司的合法权益。”金山安全表示,奇虎公司的360安全卫士使用这种病毒破坏行为,严重威胁了网民的利益。

  然而,在奇虎360看来,由于金山网盾大量地通过傲游浏览器强制捆绑安装,存在难以卸载的流氓行为,360给用户提供了“一键卸载”按钮,采用的是互联网业通用的标准做法,完全可以经得起各界检验。

  “而‘双方可以兼容’的说法更是混淆视听。可以同时安装,并不意味着金山网盾就不再干扰360安全卫士的正常运行,也不意味着金山网盾就不再导致浏览器崩溃,更不意味着金山网盾的漏洞已经修补、不会再被木马利用。”奇虎360认为,金山网盾不顾自身产品缺陷带给用户的巨大风险,既不提供解决方案,还要一味误导用户安装,是对用户利益的极大漠视。

  业界人士指出,对于国内杀毒软件厂商而言,长期以来都是各自瓜分自家的地盘,力求有自身特色,不过,伴随着杀毒软件互联网化趋势的日益明显,加强兼容性则是各大杀毒软件厂商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南方日报记者蔡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