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美战略对话 新能源合作是大势所趋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5月26日09:08

  □ 本报记者 夏 芳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4日在北京如期举行,为期两天的对话受到双方高度重视,此次对话两国代表团的阵容强大。而此次对话所讨论的问题成为中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战略与经济对话也已是两国多个相互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中最重要的平台,而在欧洲债

务危机加剧、全球经济前景尚不明朗的背景下,此轮中美对话对于全球经济走向相对稳定健康的后危机时代,也具有很大的导航性作用。

  在这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前,5月15日以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领衔的庞大“推销团”访问中国时,就明确了他此行的目的就是针对清洁新能源科技与中方交换意见。骆家辉访问的领域除了清洁能源,还涵盖了能效及电力储存、传输和分配等领域。显然,能源和清洁能源领域成为中美携手应对挑战的新亮点,是中美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此次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召开,关于新能源方面的话题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受新能源话题的影响,在二级市场上,多只新能源领域的股票近来的走势也趋于上涨态势。

  中美新能源战略 是互惠互利

  科技部副部长曹建林在中美战略对话第二场会间记者会上说,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是目前中美两国科技交流与合作的重点。根据中美签订的新协定,中美同意共同投资,建立联合实验室,共同支持研发活动。双方研发活动主要集中在新能源的新能源汽车、建筑技能技术和清洁煤三个领域。

  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程会强院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在清洁能源合作方面潜力巨大,但需要双方本着“合作互利、求同存异”的务实精神,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特别是美方在对中方的技术出口贸易限制和中方产品进口美国的关税方面需要进一步放松,才能真正赢得中国这一世界最大能源市场的巨大商机。因为除了美国,以德国为代表的欧盟国家也正在积极寻求向中国市场输入清洁能源技术,占领先机。另外,中国在全球新能源发展格局中最大的优势是市场潜力,这就决定了中国在全球新能源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也是美国政府和企业最看重的中方利益。

  发展新能源 是节能减排的前提

  中美双方领导开启的定期高层双边对话制度对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是一大利好消息。因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既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节能减排的必有之路,也是循环经济、低碳发展的体重应有之义。程院长表示,中美双方可在核电、风电、太阳能、智能电网、建筑节能、交通节能(电动汽车)、生物质能以及碳储存和碳捕获技术、科研合作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特别是对于我国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如何利用自然地理优势和新能源契机实现跨越式发展,将是一次有利机遇。如美国最大的太阳能发电面板厂商First Solar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沙漠中建设2GW级大型太阳能发电厂,将是中美两国双赢的范例。

  对此,苏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韦保仁教授对中美在新能源方面达成共识一事与程院长的看法相同。韦教授表示,美国有土地广阔,发展清洁能源可以解决美国对中东石油进口的依赖。另外,我国目前也在加强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发展新能源是减少二氧化碳的主要途径。而之前我国生物能源的利用不是很好,主要有技术的原因。如风能、太阳能发电等的开发,由于技术的原因,使得生产出来的太阳能发电板产品价格昂贵,这反映出了我国在能源技术方面还有待改进。

  另外,美国在能源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对我国来说,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借鉴美国的先进技术来发展我国的能源事业。我国要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只有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韦教授强调说。

  对相关上市公司正面影响大

  在二级市场上,随着中美战略对话的进行,与新能源有关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在沪深股市大盘下跌的趋势下,却保持了红火向上的态势。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新能源板块作为今后未来A股市场的一个投资主题,其细分领域始终会出现利多政策的支持与明朗,而就短、中期而言,会更看中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两个重要新能源细分的潜力品种,在政策利多因素中关注波动性机会,仍不失为板块投资策略的较好选择。另外,受政策和利好消息的影响,受益的新能源类上市公司有江苏阳光杉杉股份西藏药业浙大网新巨化股份双良股份海螺型材北新建材烟台万华等,他们分布在太阳能新能源及节能减排产业。

  有望成为国际新能源领域的核心龙头的江苏阳光(600220),前期公司合作组建了江苏阳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投入巨资进军多晶硅领域,并掌握了太阳能行业的上游资源,成为我国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之一。在二级市场上,江苏阳光近来的表现与大盘的走势呈相反状。从5月18日的5.61元/股,经过5天的上涨,昨日报收于6.18元/股,涨幅达10%,而大盘在昨日的表现是下跌了50.79点。

  而杉杉股份、西藏药业、巨化股份等个股在中美对话前后的这5天的时间内,涨幅均达到10%以上。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