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产税悬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文天
2010年05月27日07:06

  “快点出来吧,别再折磨我了!”80后的邵灵豪一直在等待上海楼市新政出台。他想买房,想知道房产税会不会出现在上海新政中,但每天各种消息搞得他很疲惫。

   市场曾传言5月底上海出台细则,现在又传推迟到6月。而在5月24日,上海房产税悬疑剧迎来一个小高潮。24日中午,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在微博上写道:“上海楼市细则近两日将出,据称比较严厉,可能对市场产生较大负面影响。不过我个人认为,在其它城市细则越出越温和的情况下,上海细则严厉程度不一定会超过北京。”杨红旭的爆料随即引来众多网友和业内人士的关注。大约两小时之后,一则更为重磅的信息出现在了杨红旭的微博上——“最新消息,将要出台的细则包括房产税,天呀,地产股又要跌了,大家快逃命。”这一“猛料”立即引来诸多回应,其中不少人表示“难以置信”。仅仅数分钟后,这条微博被推荐至新浪房产微博首页。最吸引眼球的是15时11分的微博:“据悉,上海楼市细则明天发布。”

   如果24日的剧情是杨红旭个人微博的发布,那么25日的剧情就是毫无出处的传言:“今天下午上海将宣布开收房产税。新购房以0.6%征收。不出意外,3点左右将发布。”受此影响,A股房地产板块午后加速下跌,盘中最大跌幅达3.47%。

   房产税传言像病毒发作一样,通过QQ、MSN、论坛、手机、微博等多种媒介传播。中国证券报记者25日下午在绿地集团采访,采访对象突然打断采访说:“等一下,已经3点了,我看一下细则出来没有。”

   其实,25日下午2时许,上海相关主管部门已经辟谣:仍未明确上海版楼市细则的发布时间表。杨红旭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现在看来,细则出台的消息确实不属实,他也是听媒体朋友说的。他说,房地产业没有百分百准确的消息,至于准确程度的高低,大家等细则出来就知。

   不光是想买房的邵灵豪们在纠结中等待,媒体记者们的神经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房地产记者见到采访对象就问“上海细则什么时候出”、“有房产税吗”。一名上海本地记者自嘲自己像祥林嫂一样,快得强迫症了。中国证券报记者25日一直等到深夜12点,但上海并没有公布任何有关楼市新政的消息。

   开发商也在四处打听消息。中国证券报记者25日遇到上海金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乐雨明,他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打听地产政策走向以及行业前景。他们在等上海细则出台,以决定开盘策略。

   上海弘基企业集团副总裁高栋在微博上爆料称:前个星期,一开发商突然叫停旗下所有正在打桩的项目,静待新政细则出台,等半天等来了“房产税三年免谈”,非常高兴,通知全面恢复打桩,继续深挖洞。后来得知这消息不属实,晚上开会准备再次叫停。

   不仅地产商,山东一地级市官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们也在等待上海细则,或许会传递某种信号。一些人士分析,重庆之前称将开征“特别房产税”,但细则实际上比较温和,这已引起业内关注。作为高房价的代表城市,上海在调控尺度上将如何把握有着标杆意义。

   上海区县一级官员也在等待细则。上海松江区分管土地、住房的副区长陈猛表示,不知道细则什么时候出,曾经说是5月底,但政策内容没有征求过区县的意见。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