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龚方雄:中国转型成功取决于金融市场创新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5月28日04:59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朱绍勇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昨日在京表示,目前经济复苏在很大程度上是政策大力支撑下的复苏,由于引发金融危机的债的问题继续存在,未来政府减债的过程将削弱全球经济增长潜力,全球经济成长仍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他提到,中国是否能实现成功的经济转型,将取决于金融市场的创新发展。

  龚方雄是昨日出席“AVCJ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论坛”和“2010中国金融高峰会”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认为,在后危机时代全球有很多结构矛盾继续存在,全球经济发展仍然十分不均衡,目前经济复苏在很大程度上是政策大力支撑下的复苏,尽管今年全球经济成长可能仍较好,但由于引发金融危机的债的问题继续存在,未来政府减债的过程肯定会削弱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潜力,全球经济成长仍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

  龚方雄预计,2010年全球经济增速仍将处于中等水平,作为全球金融危机的一个“症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爆发将延缓全球进入加息通道,未来一个阶段全球都将整体保持低利率水平,流动性将比较充裕。

  “未来5到10年,中国的投资重点将在于服务、消费领域,其增速将超过过去30年中国GDP的平均增速。”龚方雄说,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将逐步实现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内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逐步上升,“目前发达国家消费占GDP比重一般在60%到70%之间,服务业占GDP比重一般也在65%到70%,而在中国,这一比重仅为40%。”他认为,中国工业化进程和城市化进程的下一个阶段,就是以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拉动力的转型为一个鲜明标志。

  他认为,在经济由出口、投资拉动转到以消费、服务业带动的过程中,非公有经济、私营经济将发挥更多作用,应当使作为这些经济形式主体的中小企业从依靠间接融资变成直接融资大力发展,而直接融资的渠道不单单是股票市场,还应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创投以及孵化和天使投资。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