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中国经济转型须强化对民企金融支持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许 岩 郑晓波
2010年05月28日03:13
  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出席峰会时表示,未来中国经济能否转型成功,取决于中国整体的金融市场能不能更进一步发展、突破和创新,使其融资渠道和资金来源变得更加丰富,尤其是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个非常好的融资平台和市场。

  龚方雄表示,在后危机时代,全球很多结构性矛盾仍然继续存在,这些矛盾的解决有待于金融改革,尤其在中国,金融创新、金融重建的路还很长。

  龚方雄认为,在目前环境下,要加快进行结构的改革,加快经济成长模式的调整。在全球经济可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的经济成长要从过去30年主要以投资和出口带动,转变为以消费、服务业带动,进行绿色经济转型。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伴随着金融业的重建及创新。而服务业的发展、消费业的发展、内需的拓展,都离不开民营经济。但不管是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中国的民营经济在金融上得到的支持都明显不够。

  龚方雄指出,最近推出的创业板市场,实际上为未来的经济结构调整提供了一个契机。创业板市场推出后,上市的企业多为民营企业,而且民营企业以中小型、科技创新型企业为主体。有了创业板这样的市场和机制,将会极大地促进中国整体的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基金,以及“孵化基金”、“天使基金”的发展,让中小型创业型企业能得到需要的发展资金。中小企业在各国都是就业市场的主力军,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的实际上不是大中型企业,不是国有企业,而是中小型企业,民营企业。因此,结构调整和金融业的发展是互相支持、互相配合的。

  龚方雄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结构转型,需要从出口、投资拉动转变为消费、服务业拉动,这个发展空间非常巨大。未来中国经济能否转型成功,取决于中国整体的金融市场能不能更进一步的发展、突破和创新,使其融资渠道和资金来源变得更加得丰富,尤其是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个非常好的融资平台和市场。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