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申万巴黎基金:官渡之战的投资启示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31日01:38
  申万巴黎基金

  新版《三国》在质疑和拥护声中稳居收视冠军,全剧迎来了开播以来的第一场著名战役:官渡之战。公元200年,袁绍派大将颜良进攻曹操,以十倍于曹操的兵力进攻官渡,结果狼狈大败,这也是中国历史上为数不多的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

  这场对峙旷日持久,曹操前方兵少粮缺士卒疲乏,后方也不稳固,其间曹操几乎失去坚守的信心,写信询问谋士荀彧。而荀彧在信中回复:在战争双方都疲惫不堪时,谁后退谁被动,谁放弃谁灭亡。最后帮助曹操寻回信心,继续坚持危局,而战机也在这时出现。厦大教授易中天在《百家讲坛》中评价,在冷兵器时代,很难说谁就有必胜的把握,最后的胜利往往存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随着上证指数连创新低,悲观情绪扶摇直上,投资人似乎也陷入了曹操似的迷茫中,“经济会否二次探底”、“想想日本失落的十年吧”、“小心熊出没”、“弱势反弹后还会继续创出新低”……这是目前诸多投资人的心理忧虑。

  而正如荀彧所言:情见势竭,必将有变。虽然我们无法预测“转机”出现的时间,任何时点来判断市场的未来走势,都会面临众多的不确定性,而市场短期的涨跌将在投资者的意识中偏向于某一端,因此市场不断在乐观和悲观之间摇摆。事实上,前期的快速超跌也使得市场的估值水平大幅降低,即使按照机构最悲观的预期:2010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为15%,考察过去几年上证指数底部区域的估值水平,15倍的动态市盈率对应的上证综指为2510点左右,那么目前的估值水平也已接近历史低位,风险得到较大幅度的释放。

  西方有句谚语,“每朵乌云都镶着金边”。遥想当时曹操兵缺粮尽将少,在漫长的对峙中虽有犹豫但终究没有放弃,积极寻找着决战的机会,终获叛逃的许攸相助,派兵奇袭乌巢一举成功。投资者不妨也领悟危中蕴机的道理,在此过程中也可积极调整投资组合,淘汰净值波动过大的基金,掘金历经牛熊市、震荡市依然坚挺的绩优基金。在这样一个缺少趋势性投资机会的结构市中,不妨选择一些风格灵活、攻守自如的中小规模基金;而聪明的投资者,应利用下跌的机会挑选物美价廉的品种进行长期投资。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