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77家大中型钢企前4月赚339亿 同比增927%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31日08:48

  77家大中型钢企前4月赚339亿

  同比增927%;中钢协称,盈利大增隐忧大,价格下跌和成本上升或致部分企业亏损

  本报讯 (记者张奕)今年前4个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旗下77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339亿元,与去年同期亏损41亿元相比,盈利大增927%。不过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同时表示,由于近期钢价持续下滑,前期储备的低价进口矿消耗殆尽,钢铁行业会受到严重影响,部分企业可能再现亏损。

  全行业盈利好景不长

  在5月29日的某行业会议上,罗冰生公布了上述数据。他表示,这种盈利大增背后隐忧极大:据中钢协监测,前4月进口铁矿石到岸价格同比增26.1%,而同期大中型钢企纳入生产成本的进口矿仅增15.7%。“这说明,前4月钢铁生产实际耗用的主要是去年进厂的低价库存铁矿石,随着前期低价进口矿消耗完毕,今年一季度以后,进口高价矿要计入成本,钢铁生产成本将随之上升。”

  生产成本上升的同时,国内钢铁价格从4月中下旬结束持续上升,出现普遍下跌,处在振荡波动调整状态。罗冰生指出,价格下跌和生产成本上升的双重挤压,将严重影响钢铁企业的经济效益,部分企业可能亏损。“当前我们相当一批钢铁企业,在经营生产方面,将会面临新的困难。”

  中联钢的数据显示,5月27日,全国重点城市二级螺纹钢的均价仅4126元/吨。由于钢价低迷,无利可图,目前华北地区已经有多家钢厂计划在6月进行限产检修,其中包括津西、国丰等上规模钢企。

  维持出口高增长困难

  罗冰生表示,由于前4月国内粗钢产量同比增25.37%,行业总能耗上升15.16%,加大了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挑战,相关政府部门正在研究对低附加值的钢材(4256,5.00,0.12%)出口是否采取更严格的控制措施。

  媒体26日爆出相关部委正考虑下调部分钢材品种的出口退税率,其中热卷9%的出口退税将被取消,而冷卷和涂镀类产品的出口退税从13%下调到9%。这一言论当时遭到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的正面否认。但业内人士认为,罗冰生的这一言论代表中钢协也已获悉政府意向,取消部分钢材品种出口退税的可能性较大。

  今年持续反弹的钢材出口后市情况也不容乐观。罗冰生指出,国际钢协预测的2010年全球钢材表观消费量将同比增长10.7%,而1-4月全球粗钢产量同比增31.8%,产大于需超过20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后期国际钢材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维持出口高增长非常困难。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