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港股过山车:中投重仓保利协鑫浮亏9.28亿港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31日09:17
  5个交易日内,港股经历了从山谷到山巅的惊诧和狂喜。

  周一和周三,香港恒指两次跌破19000点心理大关,该点位不仅是长达8个月的箱体的底部,也是重要的长期均线支撑。不过,从周四开始,恒指开始了强烈的反弹,至周五早盘,恒指已高见19800点以上,重返10日均线之上。

  其间,多数香港本地股报得5%左右的升幅,而H股和红筹股反弹幅度更加惊人,100多只红筹股中绝大多数涨幅在20%以上,创下港股2个交易日升幅记录的都是H股,其中,中信21世纪(00241.HK)两天涨94%,方正数码(00618.HK)涨43%。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基金经理透露,从上周开始,圈内不少知名操盘手都收到巨资,代为操盘,而拉升这批港股的操盘手几乎都来自北京几家大型券商的总部。“因此手法特别犀利,与香港本地基金经理截然不同。”

  香港金融局最新披露的港汇数据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5月20日,港元兑美元报7.802,而在5月27日,港元兑美元已升至7.78,短短的一周内,即上升200基点,意味着又有资金流入香港。对上周资金流出深感担忧的招商证券投行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欧美股市的趋稳令资金重新关注新兴市场,估计在农业银行上市前还有资金陆续进入香港。他认为,这些资金来港的主要目的一是参与打新股,除了农业银行外,6月香港市场还有多只新股上市,二是有可能进行长期的建仓,因为与欧美市场相比,内地和香港的市场有望提前见底,而经济的持续增长也令目前的市盈率有吸引力。

  香港联交所的数据显示,在此轮大跌中,已有不少红筹股跌破了国内多家重要投资公司入股的底价,根据以往这些公司的投资经历,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跌破这些机构的入股价时,往往是很好的买入机会。

  A50认沽证资金首度流出

  由于5月27日和28日是新加坡和美国的中国相关指数基金和期货的结算日,因此,这两日走势对判断港股走势尤为重要。麦格理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A50中国基金(02823.HK)的价格从5月初至今,在11.6港元至12.66港元之间反复上落。从5月19日开始,A50的认沽证一连4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入,总额约1300万港元,至5月27日却转为净流出,不过,街货量却保持在每日2亿份左右。

  在美国市场上,中国概念股和相关权证的走势自5月27日急剧拉升,百度(BIDU)和携程(CTRP)的涨幅均超过8%,而其他诸如网易(NTES)和分众传媒(FMCN)的涨幅也超过5%。

  而在香港市场上,权证和牛熊证的成交均有所上升,截至5月28日11时,大市成交额约217亿港元,其中,权证和牛熊证成交45亿港元,约占大市总成交额的20.7%,其中,恒指、汇丰控股(00005.HK)和中国移动(00941.HK)的权证和牛熊证成交量最大,约占所有权证的59.4%、8.3%和6.6%,恒指权证的成交比例再次突破50%。

  一位荷资银行衍生品部高管表示,早前的一段时间内,曾有过恒指权证成交低迷的情况出现,如今恒指权证重新上扬,显示市场气氛已有所恢复,但是他同时表示,由于进入恒指权证的资金多为短期资金,交易频繁,因此很难从恒指权证资金短期变化中判断未来走势。不过他坦言,近期资金可能更关注技术面。

  前述的红筹股上扬可能正是一个暗示,以中信21世纪为例,近一周并未发布任何公告,而股价可以从5月11日的1.4港元之上急挫至5月26日的0.72港元,又从5月27日的0.73港元急升至1.4港元,明显是技术面的支撑。与此类似的还有北京发展(00154.HK)。

  大福证券中国业务部副总裁郭家耀认为,尽管市情存在变数,但短期而言,恒指有机会挑战20000点大关,因为5月27日恒指已站稳19400点之上,而中国有关部门也否认有意减持欧元债券,令市场对欧洲债券危机的担忧有所减轻。信诚证券投资部经理刘兆祥也认为,恒指突破19400点之后,也一并升穿下降轨,估计可进一步向好,但是19700点左右的10日均线仍十分重要,短期是升是跌还要看大市能否守稳10日均线。

  不过,凯基证券亚洲营运总裁邝民彬则表示,由于港股和亚洲市场已提起啊反映了外围的利好消息,再加上中国央行上调新发票据的利率,或会引起市场对进一步收紧银根的担忧,因此内地股市可能会拖累港股。

  中投重仓股浮亏9.28亿港元

  无论如何,目前港股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已足够吸引力。中国国家投资公司是顶级的投资机构,从2007年开始,除了美国、欧洲等市场外,中投还将目光瞄向了香港。同年,中投参与中国中铁H股的认购,出资1亿美元,不过,由于持股量未超过5%,在联交所公开数据中一直难觅中投的身影。而2009年,中投的全资子公司最佳投资公司(Best Investment Corporation)又耗资4.09亿港元买入保利香港(00119.HK)6000万股,每股均价约6.81港元。2009年11月,中投在香港市场最大手笔的投资是斥资56亿港元买下了保利协鑫(03800.HK)20%的股权,约31亿股,每股均价1.79港元。 保利协鑫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光伏制造商,大股东朱共山人称“中国电王”,公司的产业涉及垃圾发电、生物质能、煤炭开发、煤化工和风电设备等。而中投入股时正值保利协鑫亏损1.76亿元,但中投仍以巨资入股20%股权,共同投资太阳能发电站项目,令保利协鑫的光伏产业链延伸至下游。

  时隔仅半年,保利协鑫已低见1.45港元,浮亏9.28亿港元。不过,中投当年趁金融危机之时入股摩根士丹利,当年账面浮亏,但如今却大赚特赚。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保利协鑫是目前唯一跌破中投入股价的H股,半个月前,保利香港也曾跌破中投的入股价,但之后迅速反弹30%,今报7.75港元。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